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孕妈强撑一个多月胎盘染成墨绿色

健康 来源:武汉晚报 2017年08月22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怀孕后身上痒得厉害,医生诊断为胆汁淤积开了药,孕妈妈担心药物对胎儿有害拒绝用药,强撑一段时间后突然腹痛不止,不得不紧急剖宫产取出胎儿。手术医生全都惊呆了:这位孕妈的羊水、胎盘和胎膜全都被染成了墨绿色。

  26岁的程女士怀孕28周时身上突然开始痒,尤其是肚脐周围痒得钻心。到医院检查,血胆汁酸明显增高,医生诊断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建议用药治疗。担心药物影响腹中宝宝,回家后她没敢吃药。一周后去医院复查,指标继续增高。

  强撑到34周,程女士突然出现阵发性腹痛,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市一医院妇产科。检查发现,她血中的胆汁酸超过正常值10多倍,随时可能胎死宫内。医生紧急剖宫产,打开肚子一看,里面全都染成了墨绿色。幸亏手术及时,宝宝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市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周海燕心有余悸地说,像程女士这样拒绝用药的行为非常危险。她解释,肝内胆汁淤积症很危险,极易导致胎死腹内,一旦发现必须马上治疗。症状较轻的孕妈,药物治疗后可以顺产,症状较重的孕妈建议34-37周剖宫产,以免引起缺氧和羊水粪染。

  周海燕提醒,门诊中不少孕妈生病后强挺着不用药,担心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要知道,医生在给孕妈妈用药时往往是慎之又慎的,会权衡利弊后再用,没必要过于担心。(记者刘璇 通讯员徐若云)

相关阅读 孕妈 | 用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