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饿肚子”饿不死肿瘤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8月22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提示

  尽管很多癌症晚期病人渴望能好好吃口饭,但也有不少人相信“饥饿能饿死肿瘤”,因此提倡吃素或很少吃饭。

  肿瘤真能被饿死吗?我国“肿瘤营养学”学科创始人石汉平的答案是NO!

  “饥饿不能饿死肿瘤,只会饿死自己。”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肿瘤医学中心主任石汉平说,“营养不会促进肿瘤生长,反而延长患者生命。良好营养是肿瘤治疗、身体康复的前提与保障。反过来,即使在我们饥饿、不吃食物的情况下,肿瘤细胞仍然会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导致免疫细胞功能下降、人体抵抗力下降,不能抵抗肿瘤,病情进展更快,生存时间更短,死亡更早。”

  科技日报记者近日从国家科学技术部获悉,由石汉平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恶性肿瘤姑息治疗和护理关键技术研究”,正式获批为2017年度我国“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项目。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手术治疗只是第一步,科学康复更重要。”石汉平介绍说,我国肿瘤患者五年存活率不到欧美日国家的一半,高发病、低生存、重治疗、轻支持是目前国内肿瘤治疗和康复的现状。营养不良成为肿瘤患者的严重威胁,57%的肿瘤患者存在中度、重度营养不良,其中71%的患者没有得到营养治疗。研究发现,肿瘤患者规律性应用特医食品后,可以降低患者营养不良比例,增强患者对手术及放化疗的耐受力,减少并存疾病与并发症,明显缩短住院时间,保持健康饮食可以顺利进行治疗,并可维持体能,防止机体组织分解、重建机体组织并增强对感染的抵抗力。那些饮食良好的人们能更好地克服治疗副作用,甚至可以耐受更大剂量的药物治疗。

  “没有不想吃的病人,主要是不知道如何吃。我已经坚持了6个疗程的化疗,25次放疗。现在身体恢复正常。”潞子(网名)说。

  石汉平首先推荐食用完整的谷类,尽量避免精细加工和过度加工的食物。推荐小米、全麦、燕麦、玉米、紫米等五谷杂粮,这些食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会缓慢释放,非常有利于体内激素平衡,尤其是胰岛素稳定。因为肿瘤患者本身存在胰岛素抵抗,容易导致高血糖,尤其是中晚期肿瘤患者。所以建议合理配餐,比如食用掺有豆类的米饭,可在提供天然碳水化合物的同时提供更加优质的蛋白。

  “每日食用500克以上的蔬菜和300克以上的水果,这些蔬菜、水果不但含有大量维生素C、E等,同时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生物类黄酮、叶黄素、番茄红素、植物性雌激素、姜黄素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剂,能对抗每天我们接触的大量自由基,同时稳定机体的激素水平。”石汉平说,实际上每天我们的机体就是在氧自由基和抗氧化之间的博弈,对于肿瘤患者更是如此。

  肿瘤患者摄入富含ω-3、ω-9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十分重要,这些食物能抗氧化、维持正常的细胞膜功能、维持炎症平衡等。这类脂肪酸主要来源于深海鱼、亚麻籽、橄榄、山茶籽等。食用上述食物,对补充上述必须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E等非常有帮助、可促进健康。石汉平还特别建议,患者要维持健康体重,坚持适度运动,如果体力允许,每日至少30分钟以上的慢跑或快速走路。

相关阅读 肿瘤患者 | 石汉平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