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女子唇炎治不好 合金筷子换原木筷子后很快痊愈

健康 来源:武汉晚报 2017年08月22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知道自己油漆过敏 特意换成金属碗筷

  女子唇炎治不好“祸根”在合金筷子

  本报讯(记者刘璇)唇炎反复发作,怎么治都治不好。近日,一女子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找到致病的罪魁祸首——金属筷子。昨天来复诊的她告诉医生,把合金筷子换成原木筷子后,唇炎果真很快痊愈。

  上周一,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曾宪玉坐专家门诊时进来一个二十四五岁的女孩。“看了这么多次,连个唇炎都看不好。”一进诊室坐下来,她就开始吐槽发脾气。曾宪玉问诊得知,女孩患唇炎已经半年多了,嘴唇反复红肿脱皮开裂,每天吃饭喝水都难受。反复就医多次,一点好转的迹象都没有,入夏以来症状明显加重。

  曾宪玉仔细检查后怀疑是过敏所致的接触性皮炎,建议她做个“斑贴试验”,找出过敏原。女孩听了一口回绝,她说,自己平时不化妆,不喝汤,水果不敢吃,就连吃饭时都是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夹到口里再吃,什么都没有接触,怎么可能是接触性皮炎?“你用什么筷子吃饭?”面对曾宪玉的追问,女孩说,半年前发现自己对油漆过敏后,家人担心筷子上的油漆会引起过敏,特意把她的碗筷都换成了金属的。

  女孩很可能是对合金碗筷里的镍金属过敏。在曾宪玉的耐心解释和沟通下,女孩终于松口答应做“斑贴试验”。2天后,她带着检查结果面露愧色地再次找到曾宪玉。结果显示,女孩确实对镍过敏。她掏出常用的筷子,曾宪玉一看,指出这双金属筷子正是导致女孩唇炎迁延难愈的罪魁祸首。在她的建议下,女孩将金属筷子换成了原木筷子,经过几天对症治疗,昨天,女孩的唇炎已经好得差不多了。

  曾宪玉说,合金类金属中所含有的镍是最常见的致敏物质。她建议,筷子最好是用没刷漆的原木筷子,2-3个月换一次。夏天人体易出汗,眼镜腿、皮带头、合金项链耳环都是镍过敏的主要祸首,过敏体质的人最好把合金的眼镜架换成树脂胶木材质,合金项链、金属头的皮带最好不要戴。

相关阅读 筷子 | 唇炎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