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传销中的心理控制术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8月21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久前,23岁大学生李文星在求职过程中误入传销组织,最终不幸身亡。“传销”这一社会毒瘤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传销组织之所以猖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它擅长洗脑,今天我们就从心理学视角透视传销中那些心理控制手段。

  抓住人性需求。传销常利用人们贪图暴利的心态作为诱饵,一旦经不起诱惑加入,就会被传销人员的“画大饼”蒙骗,最终陷入泥潭而无法自拔。

  利用从众心理。有心理学实验证实过,当周围的人都持有同一种观点的时候,人就容易受影响而相信这种看法,从而建立安全感,很难有自己的独立思维。传销人员在组织各种讲座或活动时,会通过一些口号或者仪式营造气氛,让很多人下意识地去顺应、服从。

  打感情牌。传销通过家人、朋友介绍入伙比较多,这种亲密关系会影响自己的判断。此外,很多传销者给人以特别亲切的第一印象,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正确,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传销分子一句关心或问候会把心理距离拉得很近,让人觉得非常亲切和温暖,于是对传销分子说的话深信不疑。

  灌输恐惧感。现代社会每个人或多或少地感受到无能和恐惧感。传销组织通过贬低现实生活、夸大美好前景、责备个体缺陷等手段,加强被操纵者的焦虑,使他们依赖于传销人员。

  环境隔离。传销组织有着像学校一样的制度,每天早中晚做固定的事情,如起床、洗衣、做饭等,还教授一些教科书式的“传销圣经”,对人的影响很大。传销组织的环境控制还表现在与世隔绝,里面的人很少能接触到外面的资讯,信息完全封闭。还有的进行饮食控制,人在营养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已经无法正常判断和思考。

  瞄准“易骗”群体。传销对象很多是大学生,他们受过良好教育,但生活经验和智慧不足。还有一些老年人和家庭妇女,他们对社会、新科技的认知和判断能力较弱,导致很多传销理论看似荒谬,但这群意志薄弱、判断能力较低和社会经验又不足的人很容易接受。

  如今,传销无孔不入,懂得鉴别和防御十分重要。首先要保持冷静,一个人的能量和信息总是有限,要多求助于靠谱的朋友,鉴别并做出选择。其次,及时发现不对劲的地方。如会费,任何一个正规组织不会进门就要钱,有的传销组织在会员加入前甚至要交几千元。总之,钱是一个底线,当别人跟你提到钱的问题,就要立刻提高警觉。第二个是“拉人头”,让你去“招兵买马”,利用你去害别人,这时也要提高警惕。第三个蛛丝马迹就是“团队计酬”,即发展多少人,给多少绩效,这通常是传销的行为。最后,保持质疑,增长知识的同时,也要增长智慧。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要试图通过捷径获取财富。

  一旦落入传销组织,要谨记获知你的所在位置。尽量别让他们没收手机,也不要跟他们发生冲突,保持冷静,或者装病,然后伺机逃跑,一定要学会随机应变。

相关阅读 传销 | 传销组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