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喝茶真的可以减肥排毒吗

健康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面对珍馐佳肴,人们难免出现饮食不节。由此,肠胃不适,赘肉也多了不少,该怎么办?很多人推荐喝茶,据说可以帮助清肠排毒、解油腻、减肥……喝茶真的能够帮助减肥排毒吗?

  提起喝茶的功效,首先要从茶叶的有效成分说起。茶叶含有丰富的黄酮类抗氧化物质,如茶多酚、儿茶素等,也含有较多的咖啡因。其中,咖啡因能使人兴奋,这让许多人误认为有助减肥。其实,当人体的基础代谢能量消耗增加,能量消耗是会多一些,但咖啡因对基础代谢的影响很小。所以,茶里的咖啡因并不能帮助减肥。

  还有人认为,茶叶中的抗氧化物质,如茶多酚、儿茶素、EGCG等能帮助减肥。的确,有科学家发现,茶叶中的抗氧化物质能帮助降低高脂老鼠腹部组织重量;也有研究发现,这些抗氧化物质可以通过影响脂肪细胞和前脂肪细胞的生理功能,起到抑制肥胖的作用。但是,动物试验使用的茶叶提取物——茶多酚纯度很高、剂量很大,普通人每天很难摄入如此高剂量的茶叶。

  具体到人群研究,2002年,法国一项有关中等肥胖个体的初步研究中,受试者服用特制的绿茶提取物12周后,平均体重下降4.6%,腰围下降4.5%。在该试验中,每日绿茶提取物剂量可为人体提供270毫克EGCG和15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每天6杯至7杯绿茶。但后续研究发现,即使每天喝10杯绿茶,实验对象的体重指数也没有变化。并且,一般人每天根本不会喝很多绿茶。因此,2009年一项研究对以前的试验荟萃分析后发现,茶叶中的抗氧化物质儿茶素、EGCG和咖啡因混合物并不能帮助减肥。

  另外一种认为喝茶可以清肠减肥的理由是,“喝茶可以帮助分解脂肪”。事实上,人体内的脂肪不会因为喝茶而减少,喝茶加速分解脂肪并没有临床依据,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替你燃烧脂肪。

  2013年,英国研究人员对31名成年男性进行了研究。这些人被分成三组进行观察实验,其中第一组服用绿茶提取物,第二组服用安慰剂,第三组人员前6天服用安慰剂,最后一天服用绿茶提取物,然后测定其血液中脂肪氧化的数据。结果发现,他们的脂肪氧化并没有发现变化。2012年的荟萃分析发现,喝茶对于成年人的体重并没有显著影响,也没有减肥的效果。实际上,能够帮助人体分解脂肪最有效的方法只有一种——运动。如果真的想减掉油脂,还是应调节饮食清淡,同时多运动。

  此外,还有人认为,喝茶可以帮助身体排毒。这是真的吗?

  首先,“排毒”本身就是一个营销概念。实际上,人体的皮肤、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构建了身体的防线,把许多有毒有害物质挡住,防止它们进入体内。而免疫系统则能识别侵入体内的外来物质,并把它们消除。肝脏和肾脏则是过滤系统,把进入血液和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滤掉。

  其次,事实上所有的排毒饮食都是无用的,甚至还可能有害。有文章分析排毒饮食后,得出结论:如果目标是为身体排毒,那么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实际上,近年来,大量所谓的排毒饮食,都是没有健康益处的。而且,对于特定症候人群,排毒饮食反而可能对其产生伤害。

  由此可知,喝什么茶都不能减肥排毒。对于希望调节身体状态的人来说,还是应调整均衡饮食,并适当运动。

  (作者系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技部主任、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

相关阅读 排毒 | 减肥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