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6岁娃连吃俩红心火龙果排“血尿” 医生:莫慌

健康 来源:沈阳晚报 2017年08月18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吃俩红心火龙果 6岁娃排“血尿”

  医生:莫慌!这是花青素惹的“祸”

  炎炎夏日,肉多味甜的红心火龙果让不少孩子欲罢不能。6岁的平平(化名)在一口气吃了两个红心火龙果后竟然尿出“血”。不过,经过化验,平平的“血尿”,原是红心火龙果所含花青素惹的“祸”。

  6岁孩子突然尿“血”吓坏父母

  “医生,我儿子尿血了!”8月10日上午,家住铁西区的陈先生慌慌张张地跑进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儿科诊室,手里还拿着用矿泉水瓶装的小半瓶红色液体。询问后得知,陈先生的儿子平平早起排出了红色尿液。陈先生吓坏了,赶紧接了孩子的尿样往医院跑。

  火龙果中的天然花青素导致尿色变红

  尿常规化验后,平平的尿样除了颜色,其他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血尿”从何而来?经过儿科医生的再三追问,陈先生想起昨晚平平一口气吃了2个红心火龙果。得知情况后,医生建议陈先生回家后多给孩子喝水,第二天再来检查一次。第二天,陈先生又带了一瓶颜色正常的尿液,经过再次化验,一切正常。陈先生才松了一口气。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儿科潘凤琪医生介绍,孩子尿色变红是火龙果吃多了。这种红色的尿并不是“血尿”,而是由于食入较多含有天然花青素引起的“天然色素尿”。红色是天然花青素,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由于红心火龙果里含有很高的花青素,这种天然色素又是水溶性的,不易被人体吸收,大部分都会随尿液排出体外,短时间摄入大量花青素,尿液很可能会“染色”变红。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只要多喝几杯水,尿液颜色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但是如果进食后尿液一直变红持续数天,就要引起注意,最好到医院就诊。 沈阳晚报、沈阳网、沈报融媒记者 杨晓楠

相关阅读 血尿 | 火龙果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