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百岁老中医分享七个长寿经

健康 来源:健康时报 2017年08月18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著名国医大师,我国中医耳鼻喉科学创始人 干祖望(1912 -2015 )

  80多岁时,干祖望还能大气不喘地爬16层楼去病房查房;

  半天门诊,头不晕腰不痛,思路清晰;

  做报告2~3小时,站着讲学,情状同年轻人。

  102岁被评为“国医大师”时,他仍然头脑清楚,可独立看书、看报、写文章、批改论文,这位国医大师活到了104岁。

  他还分享过7个健康忠告, 其中5个都与吃有关。

  1 除喝酒外,少吃凉菜

  在古代,人们吃到凉菜,一定是下酒用的,因为无论白酒、黄酒都是温热之物,有凉菜相伴,正好中和。现代人吃凉菜成了习惯,在我看来都是不健康的,不利于肠胃。

  2 不吃苦瓜炒鸡蛋

  中国人的确有爱吃鸡蛋的传统,早上煮鸡蛋,中午西红柿炒蛋,晚上苦瓜炒蛋。苦瓜性寒,鸡蛋也是寒凉之物,这两者加在一起,非常严重,在我看来就是毒药。

  3 早餐尊崇传统,白粥、油条、煎鸡蛋

  吃什么健康,很多人抨击油条不健康,是垃圾食品,我觉得食物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适度,白粥、油条、小菜,是中国人的传统,吃着舒服。煮鸡蛋寒冷,我是不吃的,油煎一下就中和了,所以我是吃煎鸡蛋的。

  4 饮食有节

  道家有个观点,人这一辈子,吃的饭是有定数的,早吃多吃你就早完蛋,慢慢吃悠着点,你就能活长久。所以我绝对不暴饮暴食。

  国医大师颜正华分享自己的长寿养生秘诀时,也提到过这一点,不乱吃、不吃撑,粗粮、细粮都要吃,30%荤70%素。可见做到饮食有节是多么的重要。

  5 饿而不饥吃鸡蛋牛奶,没必要

  很多人问我吃什么有益健康,我说吃什么不重要,怎么吃、什么时候吃是关键。

  不饥不饿时不吃,哪怕到了吃饭的时候,外界的时钟不重要,自己的生物钟重要。人们劝吃早餐没人关心早起是不是饿。如果头天晚上吃的还没消化,一点食欲都没有的人,又塞进牛奶鸡蛋,那不就是毒药吗?饿而不饥应该吃点点心,三口就行。

  6 大量喝水会伤肾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出现了所谓的健康理念,就是一天喝八杯水。说法是多喝水可以排毒,还可以冲刷大肠什么的。其实,这样喝水,非常伤肾,严重的还会造成肾虚,憋不住尿。

  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留有余地,方便消化吸收。现代人光图快,灌水牛饮,结果导致胃中存积大量冷水,不是尿岀去就是存下来,没法成为体液。

  喝水的学问还在于不喝淡水,淡水副作用就是利尿,淡水穿肠子过,体液无处留。所以古人要在淡水中加上苦味的茶叶,在吃西瓜时加入微量盐,目的就是防止津液流失。

  7 喝冷饮害了胃

  冷饮喝到胃里,就要靠胃的热气,把它温到跟人体一样的温度36.5℃,日积月累,胃受不了,肺也受牵连。记住这句话,“胃喜温不喜凉”,“肾喜暖不喜寒”。

  有人喜欢在吃饭之前先来杯冻饮料,那就完了,等你吃饭的时候,任你吃多少,任你吃到撑,都会没感觉,时间长了,你就会变胖。在不知不觉中,各种疾病就会随着肥胖一起找上门了。

  除了上述这些经验,这位百岁老中医还曾介绍自己高寿秘诀有八个字:“童心、蚁食、龟欲、猴行”。

  童心,即赤子之心,像孩童一样无邪开朗没有烦恼;

  蚁食,即像蚂蚁一样什么都能吃,像蚂蚁一样什么都吃得少;

  龟欲,龟无欲望,一贯不争不闹,遇事不意气,以退为务,以柔克刚;

  猴行,即思想方面反映敏捷,行动方面活泼轻快,保持精神饱满。

相关阅读 老中医 | 苦瓜炒鸡蛋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