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为养生 立秋后不能吃西瓜了?

健康 来源:武汉晨报 2017年08月17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季吃西瓜可消暑解暑,还能利尿解毒。但有些养生观念却认为,立秋后不能吃西瓜。对此,专家表示“不完全对”,初秋还能吃西瓜,只是中秋过后要少吃。

  6岁的金金特别爱吃西瓜,放暑假在家,每天都要吃个8斤的大西瓜。本月7日立秋后,奶奶就不让她吃西瓜了,认为伤身。金金委屈得哭,妈妈为此和奶奶闹了矛盾。

  湖北省中医院亚健康调理门诊主任医师徐文华表示,立秋后不吃西瓜的说法并不确切。西瓜是应季水果,含有大量水分和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物质,可用来补充营养、改善脱水。还能降低血压、软化血管、缓解水肿等,在炎热的夏天是必备食品。

  “但有些人在立秋后确实要少吃西瓜。立秋后天气寒凉,虚胖、手脚冰凉的人大多脾胃虚寒,易因外界环境、食物的刺激,令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西瓜就属寒凉之物,所以老人、小孩及脾胃虚寒的人,立秋后应少吃。”徐文华介绍,立秋后能不能西瓜,不在于时节,而在于吃西瓜人的体质,若脾胃强盛的人,完全没问题。

  从气候上看,初秋的中午温度还很高,吃西瓜可以消暑,但要控制量;中秋过后最好少吃西瓜这类寒凉食物。(记者黎清 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

相关阅读 吃西瓜 | 立秋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