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秋来天渐凉 预防感冒知多少?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7日 12: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感冒,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又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50%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也可发生,不同季节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一般在冬春季流行的机会较多,每次可能有 20~40%的人会传染上流感。

  普通感冒一般5-10天可痊愈,成人一般每年发病2-4次,儿童一般每年发病6-8次, 当有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都容易诱发感冒,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发病,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窦炎、扁桃体炎者,更容易患病。

  感冒如何预防呢?增强机体自身抗病能力是预防感冒最好的办法。如坚持有规律的合适的身体锻炼、坚持冷水浴,提高机体预防疾病能力及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做好防寒工作,避免发病诱因。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晚上熬夜。注意与呼吸道病人的隔离,防止交叉感染等。

  下面介绍几个食疗的方法:

  1、多喝水:可以加快病毒的排出,最好是白开水,如果喝不下去,可以加果汁或茶调口味。

  2、白菜萝卜汤: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即可治愈。

  3、苹果蜂蜜水: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摄氏度,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4、姜丝萝卜汤: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下周就处暑了,大家渐渐感受到秋的凉意,特别是一早一晚,凉风一吹,冷不丁还会打个激灵。医院里感冒的病人渐渐也多起来。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感冒。

  5、葱蒜粥:取干净的葱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每次150毫升,每日2次。

  6、葱头饮料:洋葱头1个,切碎,加鲜牛奶250毫升,煮开,自然冷却,加适量蜂蜜,睡前服用100毫升。

  7、姜丝可乐:鲜姜丝50克,加1000毫升可乐,煮沸,热饮,每次100毫升,每天数次。

  8、桔皮冰糖饮料:鲜桔皮50克,加冰糖适量,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相关阅读 预防感冒 | 鼻旁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