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热天吃中药 煎泡都减时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8月16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气炎热,稍不注意,药材和煎好的药汁就会发霉、变质,药效丧失的同时还会影响患者健康。下面我们来看看热天中药煎 服及保存有哪些讲究。

  1.中药浸泡不超过30分钟。通常煎药前需要浸泡中药,有利其有效成分溶出,提高药效。春秋季一般 泡30~60分钟,冬季不超过60分钟。但天气炎热时中药不可浸泡太久,一般不超过30分钟,一是防止药材泡久变质,二是高温天气下水温本身偏高,中药更容易泡透。 此外,不同类型的药材浸泡时间也有所区别,如鱼腥草、红花、金银花等花草类药材,一般浸泡15~20分 钟;贝母、半夏、山药等 根茎类药材,浸泡 20~30 分钟即可。若一副药中含有多种药材,一般采取“折中”原则,即先大致分类,兼顾大多数药材的特性。

  2. 一次煎好两顿药汁。根据中医学理论,一付药一天煎煮两次(早上一次,药渣到晚上再煎一次, 有利于最好发挥汤药的特性。但天气炎热时,煎煮一次后的药渣放置不久就会变馊,最好煎出一次后,再 加水煎第二次,混合后服一半,留一半放冰箱冷藏,晚上热透后服用。

  3.中药材贮存在通风干燥处。将中药材放入冰箱来延长贮存时间的做法是不恰 当的。冰箱内湿度较大,中药材容易受潮发霉,与食物存放在一起,也容易导致各种细菌侵入药材。正确的做法是将药材贮存在通风干燥处,湿度不宜过大。

  4.煎好中药冷藏保存。 气温较高时,煎出的药汁应及时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医院提供的、真空封存好的药汁也应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 ,一般可以保存10天左右。如果没有冰箱,可将袋 煎药放在一盆冷水中置于阴 凉处,必要时在水中加冰, 一般可保存 5~7 天。如 果袋装药鼓起或者药液 变味、有气泡时,很可能 已经变质,最好不要服用。

  5. 冷藏的中药需 “热透”服用。从冰箱里拿 出的中药应放入电饭煲或蒸锅隔水蒸 ,“热透”后再服用 。 袋煎药可以用开水浸泡,每5分钟换一次水,在每次换水时把药袋拿起来摇一摇 ,使药袋受热均匀 ,“ 热 透”即可,避免服用后引起肠胃不适。

相关阅读 煎煮 | 中药浸泡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