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初秋养生“五关”挡住秋老虎

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年08月16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古人云:“多事之秋”,所以立秋后还需谨防“秋老虎”。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骆彤介绍,立秋后看似天气凉一些,事实上,还处于三伏天的末伏阶段,早晚较凉,中午仍然暑气逼人,这就是“秋老虎”在肆虐。此时,暑邪容易耗气伤津,人们养生注意“五关”,可有效挡住秋老虎。

  防暑降温要继续

  “秋老虎”发威时,暑气更加逼人,人们防暑降温仍要继续,以防中暑。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外出应打伞、戴遮阳帽,做好防护措施。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中暑先兆,要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冷敷头部,饮用清凉饮料,服用人丹等缓解症状。如果是体弱多病、老人儿童,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空调使用要适度

  末伏天天气依旧闷热难耐,吹空调降温要适度,以免出现腹痛、吐泻、腰肩疼痛等症状。不可盲目贪凉,切忌直吹,可将温度设定在25℃~26℃。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晚上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长处于空调环境可喝点姜汤,姜汤具有以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能有效防治“空调病”。如果有慢性病如哮喘、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易开空调。

  末伏饮食有讲究

  立秋后,天气仍然较热,绿豆汤、荷叶粥、莲子粥、各种新鲜蔬果等清热解暑类食物依然不可少。但饮食也不要过于清淡,鸭肉、鱼、猪瘦肉、海产品、泥鳅等肉类既清热又有补益作用,可放心食用。秋后雨水多,湿热交加易伤脾,容易出现饮食不化、倦怠、恶心等症状,饮食应注意养护脾胃,应适当多吃山药、芡实、小米、赤小豆、豇豆等祛湿热、健脾和胃的食物。为防止秋燥引起“上火”,可适当添加如银耳、梨、藕、乌鸡、猪肺、豆浆、蜂蜜、核桃等滋阴润肺的食物。

  初秋运动宜舒缓

  适量的户外运动可以促进脾气运化、改善胃口。进入末伏天后,湿热仍比较重。因此,户外运动要以出微汗为宜,切忌大汗淋漓,运动健身时要坚持适量原则,不可做剧烈运动,宜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舒缓的运动,最好选择早晚天气凉爽时进行。锻炼的同时,应注意补充水分。

  穴位按摩好处多

  骆彤介绍,根据中医理论,从立秋到秋分即为长夏,此时余暑未消,有秋老虎发威之说。暑湿之邪很容易伤脾胃,引发各种疾病。通过穴位按摩疗法,可帮助人们降服秋老虎。健脾要穴有足三里和阴陵泉;补肺气润肺阴的主要穴位有肺俞、膻中、中脘、气海等穴;可以祛燥润肺的护肺要穴有鱼际、迎香、合谷等穴;具有除燥去火作用的穴位有太冲穴、内庭穴、合谷穴等穴;预防感冒的保健要穴有风池穴、大椎穴、肩井穴、足三里等穴。以上穴位人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的按摩,重要的是每天坚持揉按几分钟,定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相关阅读 太冲穴 | 适量原则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