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想游泳 最好戴泳镜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8月15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季,很多人喜欢选择游泳作为运动和娱乐休闲的项目。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朋友在游泳时并没有戴游泳镜。你知道游泳如果不戴泳镜,可能会对我们的眼睛产生哪些不利影响吗,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小孩子?另外,也有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泳镜时,不知如何挑选。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一话题。

  该不该戴泳镜

  先来看看,游泳时戴泳镜真的很有必要吗?

  一方面,我们在水中游泳时,为了辨别方向并及时避开障碍物,常常需要睁开眼睛视物,由于在水中睁眼可能产生刺激感或异物感等不适症状,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水中睁眼的。而使用游泳镜则能够让我们在水下保持长时间睁眼状态,为我们在水中自由行动提供了便利。

  另一方面,虽然现在的游泳池大多比较注重卫生和消毒,但毕竟每天泳池中都有大量人员活动,使得水中的灰尘、皮质等污物杂质明显增多。加上夏季天气炎热,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代谢活跃,水又是许多疾病传播的良好介质,并且游泳馆不可能对每一位来游泳的人进行疾病筛查。

  如果我们双眼长时间直接接触不干净的水,就会给病原微生物提供可乘之机,大大增加罹患眼部感染性疾病或传染病的机会。而佩戴游泳镜则可以对眼睛起到很好的隔离保护作用,有效防止眼部疾病的发生。

  要如何选泳镜

  看到上面几点,你知道了戴泳镜的必要,但要是选到合适自己的泳镜,还有学会几招。

  首先,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一般在商场或是游泳馆都可以买到正规的游泳镜,尽量避免买到劣质产品,否则不仅无法发挥其应有的功效,甚至可能因其材质不合格而对身体造成损害。

  其次,选购泳镜时,应根据个人的脸型及大小来选择合适的尺寸。因为游泳镜与平常眼镜不同,佩戴时需要具备防水防雾功能,若尺寸偏大,则不能紧密贴合皮肤而导致使用过程中易滑动、起雾,甚至进水;若尺寸偏小,则会对眼周产生紧箍等不适感,若长时间佩戴偏紧的泳镜,还可能对双眼造成不利影响。为了选择适合自己脸型的泳镜,我们建议将欲购买的泳镜先试戴上,把任何一侧的泳镜轻轻向眼眶方向按压,如果感到有一定吸力,且不会觉得吸力过大,那么泳镜大小就是相对合适的。

  除了尺寸,还需要考虑游泳镜的构造材质。我们普通人在购买泳镜时,不必像游泳运动员那样对泳镜有太专业的要求,但以下几方面还是要注意的,比如游泳镜镜面的清晰度和透光度,泳镜带的弹性及牢固性,游泳镜表面是否有保护胶膜,游泳镜的外橡胶圈的软硬及松紧度是否合适,还要注意泳镜鼻梁处的宽度是否可调,其宽度应当与瞳距及脸型大小相符,购买前一定要试戴。

  此外,还应当简单检查一下游泳镜的防雾效果,可以对着游泳镜内侧哈气,雾气消失快的泳镜防雾效果较好。另外,常在户外强烈光照下游泳的朋友可以选择防紫外线的款式,而室内泳池则没有必要。

  近视眼怎么办

  由于光线在水中会发生折射,并且游泳镜与眼睛的距离比框架眼镜更近,所以,对于单纯近视或远视的人群,建议在佩戴有度数的泳镜时选择比平时近视低50到100度的度数。

  当合并有散光时,建议将散光度数除以2,加上原有近视或远视度数,然后同样再降低50至100度左右即可。此外,若本来屈光度数就比较低(150度以下),建议直接佩戴平光游泳镜就可以了。

  当然,选对了游泳镜,还应当注重对游泳镜的保养。一般在游泳镜使用后用清水清洗干净,并在阴凉处自然晾干后,放入泳镜盒内即可,不需要毛巾擦拭。注意不要将泳镜放在温度高的地方,更不要放在太阳下暴晒。

相关阅读 游泳镜 | 游泳运动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