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立秋刚过暑去凉来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08月15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一是立秋。立秋以后,冷空气势力将逐渐加强,活动趋于频繁,气温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增大,且“一场秋雨一场寒”。

  记者从老中医徐医生那里了解到,立秋刚过,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应该未“寒”绸缪,注意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以便在强冷空气和寒冬季节到来时也能够适应气候环境,避免由于气象原因诱发或加重病症,如流行性感冒、气管炎、肺炎、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病。

  古人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徐医生说,立秋之后,要正确领会“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晚一点增衣,能穿短袖衬衫,尽量不要穿长袖,能穿单衣,尽量不加外套。

  此外,民谚说“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是穿衣感受。但是从保健意义上说,应该是“二月多穿衣,八月少穿衣”。不过,凡事都应有个限度,“薄衣御寒”也不能过头。到了深秋时节,气温很低,仍然穿得很单薄,就没道理了。这时倒可以按照冬季的一些养生法则安排饮食起居,一味“秋冻”反而会致病。对于年老体弱及慢性病患者,“薄衣御寒”更应该慎重一点。

  立秋后天气温燥,尤其“秋老虎”的炎热天气,很容易令人心情烦躁。所以,徐医生建议,在情绪上尽量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同时还应收敛精气神。

  在锻炼方面,可根据自身的体质状况进行选择,如太极拳、慢跑、快步走等。其中如太极拳等传统健身运动,对于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练习深沉而缓慢的呼吸具有很明显的作用,它也是老年人、体质虚弱者、慢性病患者最佳的锻炼方法。(记者 李思璇)

相关阅读 立秋 | 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