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风湿病也可以“冬病夏治”

健康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市民在测试血压。

  夏季伏天是治疗骨关节病的最佳季节。一方面自然界夏季阳气旺盛,人体之阳气亦随之欲升欲旺,体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另一方面,夏季人体腠理开泄,在此季节对骨关节病的患者进行专业、科学的治疗,阳虚者予以助阳,内寒凝重者予以温里祛寒,调节人体脏腑功能,行气活血,祛除风、寒、湿、邪,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风湿病患者认为,风湿病不外乎是因天气变化而引起的腰酸腿痛的病症,因此,通常服用几片止痛药,休息一会儿,按按摩,或是用热水泡手脚,等疼痛症状稍有缓解,便误认为问题得以解决。专家指出,风湿病种类多样,虽可治疗,但不能轻视,患者若有疑似病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风湿病不是单一疾病

  据了解,风湿病是一种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者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清远,风湿病发病率约10%。早在2009年的人口普查中,清远总人口约350万,约有3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风湿病。

  大多风湿病有关节病变和症状,可高达70%—80%,约50%有疼痛之感,重则有红、肿、热、痛及功能受损等全面炎症的表现,多关节受累。清远市人民医院类风湿科主任彭翔建议,风湿患者在病情早期控制较好,若病情控制不佳,容易致残致死。其中,类风关患者2年致残率达50%,3年致残率高达70%。同时,她指出,患者倘若发现有晨僵、皮肤黏膜症状,不明原因发热、雷诺现象和肌痛无力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部分患者误认为风湿病只是单一的一种病,其实不然,风湿病种类多样,包括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皮肌炎等混合性缔结组织病和脊椎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等各种骨关节病。清远人发病多以类风湿关节炎、痛风和狼疮病种为主。

  专家解释说,晨僵是指清晨起床后,关节、腰背、软组织出现黏着感;皮肤黏膜症状指不明原因的皮疹、晒太阳后皮肤过敏、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皮肤结节、红斑等。医学中的雷诺现象则表现为患者在遇冷或情绪改变时,双手或双足变白进而发紫,保暖或情绪稳定后变红,最后转为正常颜色。

  清远城区以痛风患者为主

  专家介绍说,风湿病发病原因多样,与遗传、物理因素(比如阳光、药物、化学物质和细菌感染)、气候、工作生活环境有关。广东潮湿阴冷的气候对风湿病有激化作用,清远狼疮发病率高,除了和本地区日照相关外,还和患者的工作生活环境相关,鞋厂和化工厂的苯类化合物容易致使工人患狼疮,且狼疮患者多为女性。

  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也是清远发病率较高的两种风湿病,城区以痛风患者为主,山区以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居多。患上风湿病后,许多患者并未足够重视。许多患者随便求医,医生非专科医生,对风湿免疫病认识不够,诊断水平低,误诊漏诊率高。专家表示,其他科室一旦发现有疑似风湿病病例,会邀请风湿免疫科的团队进行会诊,由风湿免疫科团队针对性地进行检查,经诊断,如果该患者患有风湿病,会将患者转移到风湿免疫科科室,让患者进行治疗。

  其实,红斑狼疮危险,但并非不可治疗。目前在医院治疗的诸多患者效果不错,之前从消化内科转来的狼疮患者,因该类病引起的疼痛有一年多,身形消瘦,常感恶心,伴有呕吐和拉肚子的症状。这名患者最终难忍疼痛才到医院就诊,四处求医,未曾诊断出是何种病,最后到消化内科看诊,由医生进行会诊,确诊为狼疮。专家告诉记者,患者对风湿疾病的总体认识不够,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总是习惯忍耐,导致治疗不及时,病情愈发严重。

  很多风湿免疫性疾病人群夏季喜欢“贪凉”,首当其冲是贪食冰镇啤酒、饮料、冰镇水果等寒凉饮食。啤酒本身就不宜痛风等风湿骨病患者,更何况冷饮下肚会让原本畏寒的身体沉积寒气,瘀阻气血。

  此外,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基本上是离不开吹电扇和吹空调。室外酷热,身体为了散热,毛孔都是张开的,一下子进入温度较低的空调房或长时间吹电扇,冷气很容易侵入人体,血管、肌肉突然收缩,容易造成血流不畅,从而加重风湿骨病的病症。据了解,感受风寒、外伤,长期慢性肌肉劳损以及局部关节肌肉发凉,遇风受寒加重的关节肿痛、肢体麻木;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肩周炎以及妇女产后身痛等现代风湿病都可以进行冬病夏治。

  患狼疮妈妈易导致流产

  专家提醒说,狼疮患者尽量避免晒太阳,不要随便乱服药物,意欲怀孕,需要在严密控制下,病情稳定达到半年以上,才被允许怀孕。在怀孕过程中,患者需要在风湿科和妇产科合作下,按期进行一个产检复诊和监控,以怀上健康宝宝。

  “狼疮跟人体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很大关系,狼疮妈妈怀孕时孕激素和雌激素都会增高,激素水平变化是导致狼疮复发和加重的关键因素。”专家解释,一有不慎,狼疮很可能导致患狼疮妈妈流产,也可能致使孩子患有先天性狼疮,孩子心肺发育不正常,肾脏受损害,并且,孩子的狼疮一旦爆发,还会导致妈妈脑部、肺部和血液系统受侵害等,给大人和小孩带来危险极大。

  痛风由寒冷、饮酒、外伤、食海鲜食物引起,以跖关节发病为主,红肿恶痛为主要表现症状,反复发病累积到其他关节。痛风可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畸形,心血管系统会受损害;从肾病科来讲,痛风容易导致尿酸性肾病。“尿酸性肾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是清远地区高发的肾结石,它形成结石的发病率比没有患痛风患者的发病率高。”彭翔提醒,痛风危害极大,各位患者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即不要吃高热高脂肪食物,加强锻炼,不饮啤酒(酒均有增高患该病的风险,就排序而言:啤酒>白酒>红酒);不食海鲜和动物内脏;不饮老火汤。

  类风湿性关节炎一般表现为全身关节游走性和对称性疼痛,以中老年患者居多。许多患者病发时仅服用止痛药,延误治疗,久拖不治,手脚等大关节畸形。一般只能进行手术治疗,部分地恢复一些功能,控制该病对患者关节继续侵害,无法让他继续正常工作和生活。

  ■链接

  红斑狼疮患者

  也能生下健康宝宝

  红斑狼疮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跟正常女性不一样。红斑狼疮是因自身免疫紊乱导致全身多个脏器损伤可能的风湿免疫性疾病。正常的免疫系统可以保护人体免受疾病以及病毒、细菌等致病微生物的侵扰,但是由于某种目前未知的原因,红斑狼疮病人的免疫系统却产生自身抗体,攻击人体自身细胞组织,造成组织损伤、器官功能障碍、伤残,甚至死亡。

  清远市人民医院类风湿科主任彭翔告诉大家做母亲的三个必杀技,她着重指出,“红斑狼疮女性患者想要怀孕,最重要的是病情至少稳定半年以上,还要没有重要脏器病变,才可考虑妊娠。”所谓的病情稳定是指血清学转阴并且尿蛋白的量在1克以下。那三个必杀技是什么呢?

  一是选对怀孕时机。市人民医院类风湿科主任彭翔说,选对怀孕时机是最重要的前提,在风湿免疫专科先进行怀孕前的评估与指导至关重要,通过相关检测,来选择怀孕的时机。所有患者都应在医生的告知下,清楚认识到狼疮患者怀孕期间可能发生的病情复发、妊娠并发症高发、新生儿狼疮等风险。正确的怀孕时机应该是:无重要脏器受累(Cr

  二是加强孕期随诊。除了按产科需要定期产检外,狼疮孕妇还要在风湿免疫专科定期随诊。随访频率为孕前20周每4~6周随访1次,孕20~28周每2周1次,孕28周后每周1次。随访孕妇病情变化、体检、血常规、血生化、尿常规、抗ds—DNA抗体、补体C3和C4、CH50、尿酸和抗心磷脂抗体等。密切监控狼疮活动度,随时给予必要的干预治疗。

  三是孕期慎重用药。怀孕期间,如果红斑狼疮复发,怎么办?如果用药控制狼疮复发,是否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呢?是否应该因恐惧药物的不良反应而拒绝服用一切药物呢?彭翔慎重指出,妊娠期间用药,一定要注意兼顾孕妇与胎儿的安全。怀孕早期与晚期都要避免使用非甾体抗炎药;低剂量使用激素,如有病情活动要由风湿专科大夫进行调整;最好不用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和霉酚酸酯,必要者可选环孢霉素和硫唑嘌呤;推荐整个孕期内使用抗疟药羟氯喹降低疾病复发和新生儿狼疮风险;所有狼疮孕妇应常规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彭翔表示,只要做到以上三个必杀技,70%左右的红斑狼疮患者在怀孕过程中病情是比较稳定的,30%左右在怀孕过程中出现轻到中度的波动,需要调整药物,但多能保住母子平安,只有很个别的病人出现严重的复发。切不可任性地自作主张去怀孕,造成大人、小孩均不保的严重后果。

相关阅读 风湿病 | 类风湿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