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降血压降到什么程度最靠谱?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4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夏天天气炎热,很多高血压患者反映,在白天测量血压时往往发现血压比冬天有所下降,于是会自行停药、减药,这种行为是否可行?此外,最近,一篇名为“美国指南把老年人高血压控制标准放宽为160/90mmHg,可见老年人血压高点不碍事”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疯转。不少高血压患者看后询问,我们的标准是否可以放宽些?北京世纪坛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佐岩,今天就跟你说说:降血压,降到什么程度最靠谱?

  现在,我国对老年人高血压的控制标准是140/90mmHg。对于年龄在70-85岁的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标准可放宽到150/90mmHg。对于年龄超过85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如果患有脑血管疾病,血压控制标准可放宽到150/90mmHg,帮助脑部供血;但糖尿病、心功能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把标准放宽则会加重对脏器的损伤,甚至引起并发症,对于这部分患者,需要降低血压控制标准。

  控制血压,是不是越低越好呢?

  每个人情况不同,血压数值并不是越低就越好。一般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偶尔超过或有些微波动是正常的。糖尿病、心功能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在没有出现低血压症状的情况下,血压控制标准可适当放低,以减少血压过高对脏器的损伤。

  一年当中,人体的血压在夏季偏低,春冬两季偏高。夏天温度升高,血管为了散热会有一定程度的扩张,同时,汗液蒸发带走部分体液容量、钠盐,会造成血压下降。一天当中,夜间血压最低,清晨血压逐渐上升,高峰出现在上午10点、下午5、6点,之后血压逐渐降低。

  高血压用药,千万不能乱停、乱调!

  降压药是为了让我们的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从而保护心脏、血管和眼睛等一系列器官。服用降压药,不能光凭血压数值、自我感觉、季节变化就断定是否停药、减药、调药。如果血压出现明显、频繁的波动,应该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找到血压变化的原因再治疗。如果血压大部分时间都处在正常范围,只是偶尔几次升高,不用急着寻求药物干预。但不吃药不代表就不治疗,可以先通过注意饮食比如少吃盐、运动、控制体重、规律作息来调整。(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