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饭后运动易致阑尾炎 缺乏证据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8月14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朝阳医院 高志刚

很多人认为,吃完饭后马上运动容易发生阑尾炎。在医学上,这种说法缺乏足够的证据。阑尾炎发病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管腔阻塞,二是细菌感染。阑尾是人体中退化的器官,直径约0.8厘米,长约6厘米,一端为盲端,另一端开口于盲肠。成人的阑尾管腔细小,内径不到0.5厘米,很容易堵塞引起阑尾炎。

刚吃完饭,食物还贮存在胃里,需要经过初步的消化变成食糜才会逐渐排到小肠里。胃的排空时间为4个小时左右。食糜进入小肠,需要1个小时以上的消化吸收才能到达盲肠。因此,刚吃下去的食物需要4小时~6小时以后,才能到达阑尾所处的位置。

虽然说吃完饭以后马上运动不是导致阑尾炎的直接因素,但是也不提倡饭后即进行剧烈运动。饱餐后胃肠道充满食物,马上运动必然因重力原因牵扯胃肠道,很容易出现腹部不适和腹痛,甚至出现呕吐。刚刚进食后,人体的血液供应会更多分布于胃肠道,协助完成消化和吸收的功能。

如果马上剧烈运动,血液供应优先转向肌肉组织,势必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还有,运动时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支配胃肠道功能的迷走神经受到抑制,减弱消化液的分泌以及胃肠道的蠕动。所以,吃完饭以后立即运动会导致消化不良,长期饭后马上运动有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如果已经患有慢性阑尾炎或者其他胃肠道疾病,刚刚吃完饭以后马上运动有可能会诱发或者加重原有的胃肠道症状。

我们建议吃完饭至少半个小时以后再运动。建议至少在饭后1个小时,做较剧烈的运动。有一些人的盲肠天生比较游离,活动度较大,医学上称为移动盲肠,发生阑尾炎的概率不高。这些人在运动的时候,例如跑步、蹦跳等,如果盲肠内容物较多,因重力牵拉会发生右下腹疼痛。这种情况不是阑尾炎,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如果症状较重可能需要手术治疗。(特约记者 杨舒玲整理)

相关阅读 剧烈运动 | 小肠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