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粉丝”遍海外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8月11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每天诊治的病人20多位,有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张晖刚做完一例针灸治疗,声音有些疲惫。

  张晖是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脑科主任医师,目前正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进行援外医疗。“据不完全统计,1/3以上的马耳他人接受过针灸、推拿等中医治疗。”张晖说。

  自1963年开始,中国先后向亚、非、拉美、欧洲和大洋洲的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约2.4万人次,诊治患者近2.7亿人次。在一些国家,从政府官员到普通平民,都成为了中医“粉丝”。

  “中国银针,很神奇!”

  胡勇来自江苏省淮安市中医院,是中国援圭亚那医疗队的一名医生。胡勇表示,中医在圭亚那很受欢迎。“接受治疗往往需要排到1个月后。接受中医治疗的除了城里人,还有土著印第安人。”最让胡勇难忘的是为圭亚那总理夫人诊治的经历。

  “总理夫人扭伤了脚踝,一直没治好,听到医疗队里有中医医生,想试一试。”胡勇说,起初以为难免会有磨合与不顺,没承想,总理以前接受过中医治疗,对中医很信赖。

  经过一番治疗,总理夫人的疼痛得到很大缓解,不停地说:“very good(非常好)!谢谢,谢谢!”还拿出点心款待胡勇。事后,总理还要求自己的保健医生向胡勇学习中医推拿、人体穴位以及拔火罐等。

  在纳米比亚,原始部落的辛巴族“红泥人”(该部落常年用红泥涂抹身体,因此被称为“红泥人”)从800公里外跋山涉水到首都温得和克找中国医疗队看病。医护人员从国内带去的风油精、红花油等更是风靡当地。

  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每天一大早,妇儿医院的中医诊室过道就排起长队。患者塘玛汀从300多公里外的杜阿拉赶到这里,就为了挂中国针灸的号。“前段时间脚浮肿得厉害,针灸了6次,现在好多啦。”塘玛汀竖起大拇指说,“中国银针,很神奇!”

  形象讲解中医理论

  事实上,由于中医独特的文化内涵,其在海外落地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胡勇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援外诊疗的场景。那是一位老年患者,腰部有疾,在子女陪伴下颤颤巍巍地来就医。听到要用针扎进皮肤后,他手攒在一起,看得出很是畏惧、不解。虽然最后同意接受治疗,然而当医生准备针灸器械时,他又犯了嘀咕,躲躲闪闪,害怕得不敢躺上病床……

  张晖也有相似的经历。“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医生必须要问个清楚。对于‘痛’,中文有酸麻胀绞刺等各种表达,英文却只有一个‘pain(疼痛)’,这就增大了诊治的难度。”

  如何破局?胡勇认为,每一位援外医生都应是一位文化使者。胡勇在出诊中经常会生动地介绍一些中医理论。比如他将经络和气生动地比喻为水网和水流。疏通经络中的气可以导引能量在身体中打通郁结的地方,这跟治理河流堵塞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还讲述扁鹊的故事,阐述“治未病”的重要性。这些生动的讲解,让圭亚那人民认识到了另一种医疗体系的神奇之处。

  张晖表示,医疗队计划明年在马耳他举办中医文化周,通过展览、视频、实物全景式地展现中医源流、理论,推介中医文化。

  太极、中医融入生活

  如今,中医不仅给世界各国带去了针灸、拔罐等治疗之术,更让中医文化走入当地人民日常生活。

  援马耳他医疗队还与中国驻马耳他文化中心合作开办了太极培训班,将中医诊疗与保健相结合。在世界太极日当天,医疗队组织了30余人,在马耳他瓦莱塔圣乔治广场表演杨式二十四式太极拳,吸引数千名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观看,引得阵阵喝彩。

  援圭亚那医疗队则定期走进孔子学院,以中医配合舞狮、茶道等,为当地民众上演了一台台中华传统文化秀,每次活动座无虚席。

相关阅读 粉丝 | 中医理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