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爱洒红色圣地,情暖老区群众

——火箭军总医院赴宁夏隆德县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扶贫纪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1日 13: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25日至8月4日,火箭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洁带领8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来到对口支援单位——宁夏隆德县人民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工作。在为期10天时间里,医疗队接诊患者735人次,全院授课5场,科内授课15场,指导开展高难度手术11台次,指导开展针灸等适宜技术3项570例。用精湛医术和真情大爱帮助当地群众恢复健康和劳动能力,早日脱贫致富,开启了新一轮支援西部、健康边疆、精准扶贫的爱心行动,把温暖播洒在红色革命老区群众的心坎上。

有一种担当历久弥坚——

“多为群众解决一个难题,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隆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医疗条件落后,因病致贫人数达2000余人。早在2001年,火箭军总医院就与隆德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使很多农民恢复健康身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此次帮扶,根据该医院实际需求,火箭军总医院派出妇产科、泌尿外科、骨科、中医康复科、心血管内科最精干的力量。

八名专家来帮扶

八名专家来帮扶

由于此次帮扶任务重、时间紧,7月25日早上,医疗队一抵达隆德县人民医院,不顾身体不适,与时间赛跑,马上投入到门诊坐诊、指导手术、教学讲座、病房查房。累了,喝点苦丁茶提神;困了,用冷水洗把脸;晚上的休息时间,也用于总结一天的工作,常常加班到深夜。大家都是为了能多看一个病人,能多解决一个医疗难题。每当看到愁眉不展的患者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医疗队员感到一极大的欣慰和满足。

展广大政委深入科室看望医护人员

展广大政委深入科室看望医护人员

用政委展广大的话说:“我们要帮在难处、帮在实处,解决当地解决不了的问题,真正为地方脱贫攻坚出把力加把劲”。为切实帮助基层医院解决技术难题,骨科副主任医师陈福文专程从北京背来了重达30多斤重的脊柱外科手术专用器械,受到大家一致点赞。而就在帮扶期间,隆德县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48岁外伤后胸椎骨折的患者,如不及时手术会导致截瘫的严重后果,可医院不具备脊柱外伤处置能力,这位患者又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一旦发生截瘫,整个家庭将受到致命性打击。情急之下,陈福文借助专用器械,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为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为患者保住了脊髓功能。“能遇上你,是我们家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啊!”在给陈福文送上锦旗时,哽咽难语的患者家属泪如泉涌。

有一种使命至高无上——

“多为老区开展一项技术,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隆德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兴奋地说,火箭军总医院这辆对口扶贫专列开进隆德,是带给群众最大的福利。为此,该院筛选出了97例疑难危重患者,请专家们进行了查房、手术、用药指导,并针对这些特殊病例,给医务人员进行了专题讲座和培训。医务人员由衷感慨:“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帮了我们的大忙,代表当地群众谢谢你们!”

陈福文副主任医师开展骨科复杂手术

陈福文副主任医师开展骨科复杂手术

隆德是当年红军长征途经之地,能在红色圣地为老区群众服务,医疗队员感到无比荣耀。大家按照“什么弱就帮什么,什么最难就解决什么”的原则,扑下身子帮、耐心细致讲、毫无保留教。泌尿外科主任张晓毅指导开展了肾畸形手术、前列腺癌根治手术等疑难手术,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的医疗难题;骨科副主任医师陈福文连续奋战开展骨科复杂手术,使当地群众恢复了劳动能力;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麻莉在为患者解决妇科疾病的同时,还为当地妇女耐心讲解卫生防病知识,被誉为“最暖女军医”;中医康复科副主任医师王磊帮助开展了针灸、推拿等多项适宜技术。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靳志涛对急性心梗、病毒性心肌炎等救治流程进行了规范,传授治疗新方法,受到一致好评。

通过专家们真情帮扶,把火箭军总医院人的感情带到了革命老区。隆德县人民医院很多过去无法实现的治疗手段成功了,许多农民群众实现了就地就医,避免了长途转院。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享受到北京专家的高水平诊疗,很多群众眼含热泪:“人民军医真是天上掉下来的救星啊!”

陈洁主任进行护理工作指导

陈洁主任进行护理工作指导

帮助该院提高护理质量、规范护理管理是此次帮扶的亮点。医疗队队长、火箭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洁和妇产科护士长叶梅挨个科室走,挨个病房转,对压疮、导管并发症、糖尿病、婴儿等专科技术护理进行现场指导,耐心讲解注意事项。尤其是开展护理业务讲座,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脚都站麻了。一个个典型案例、一项项新技能,让全院护士收获满满。“来一次不容易,多教一点,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陈洁主任和叶梅护士长如是说。

有一种情感至真至纯——

“多为医院传授一些真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如何真正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在隆德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用得上”的医疗队?火箭军总医院医疗队想了很多办法:对该院重症医学科、妇产科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员管理等进行全方位“大会诊”,一个一个分析原因,一项一项提出建议,一条一条制定对策。针对以往无法救治的大病、急病,帮扶该医开展手术或拓展业务,让先进治疗技术在革命老区“落地生根”。规范了PICC(静脉治疗)标准流程、手术室和病区防染管理细则、护士礼仪培训流程、晨交班及查房重点事项等,使隆德县人民医院迈上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新台阶。将火箭军总医院的先进医疗技术、先进管理模式复制到隆德县人民医院,通过“输血”,让该院具有“造血”功能。

院领导实地调研

院领导实地调研

在帮扶期间,火箭军总医院政委展广大、副院长彭文胜、政治部主任罗山城还来到隆德县人民医院对帮扶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座谈了解该院全面建设情况、建设发展困难和帮扶需求,实地查看科室现状和设备配置,与院领导及学科带头人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诸多合作共识。

人民军医心向善,真情帮扶传美名。早在3年前,火箭军总医院还为隆德县人民医院无偿安装了3G远程影像会诊信息系统,通过高科技网络技术为当地会诊疑难病例数百例,实现了革命老区与首都无缝对接。隆德县人民医院40名医务人员先后来到火箭军总医院进行专科学习,把一大批易于推广、利于实施的适宜技术带回了革命老区。培养了一批技术过得硬、医院留得住、本地用得上的医疗人才,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正在逐步形成。

医疗队通过实践示范、专业培训、贴身教导,使隆德县人民医院临床技术水平更高、护理质量管理更精细、护理教学培训更规范,让当地医生在面对疑难病例时有了更多的自信,隆德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复审。

文/莫鹏(火箭军总医院)

相关阅读 火箭军总医院 | 帮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