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个月大女宝宝睡不安稳 竟因鼻腔被肿瘤堵塞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婴幼儿出现张口呼吸、吃奶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需小心鼻颅底肿瘤

  50多天的女婴小笛笛因吃奶时呼吸困难,自出生以来从未安稳入睡,进食较少导致体重明显减轻,辗转多家医院寻求治疗。近日,小笛笛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确诊为鼻颅底血管瘤,并成功为她实施了经鼻内镜下低温等离子鼻颅底肿物切除术。术后,小笛笛呼吸通畅,恢复良好,已痊愈出院。经查阅国内外文献,这是迄今国内同类疾病成功实施手术的案例中年龄最小的患者。

  鼻颅底肿物堵塞鼻腔

  女婴无法呼吸

  据介绍,从满月后,妈妈就觉得小笛笛有点不对劲了,每次一吃奶,小笛笛就会出现透不过气的模样,憋得小脸通红,奶也吃得越来越少,特别是睡觉时,只要闭上嘴巴,更是呼吸不畅,无法安稳入睡,经常扭动哭闹。这可让全家人急坏了,急忙带她去医院就诊。到了当地医院,鼻部MRI检查显示,在小笛笛的右侧鼻腔里,有一团肉肉的东西。患儿右侧鼻腔基本没有空间去呼吸。

  由于患儿只有50多天,而体重明显低于同龄婴儿,只有4.5公斤,肿瘤又相对较大,当地医院建议转往上级医院诊治。小笛笛爸妈带着她辗转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就诊。入院后经过详细的影像学检查发现孩子的右侧鼻腔被肿瘤占位,经多学科专家会诊讨论,诊断为鼻腔前颅底血管瘤。

  血管瘤是一种常见肿瘤,“但是发生于新生儿鼻腔鼻窦的几率非常低。”据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邱前辉教授介绍,临床上新生儿先天性肿瘤多见畸胎瘤、皮样囊肿等,“出生50多天的新生儿发现鼻腔血管瘤,是很罕见的。”肿瘤已经占满患儿鼻腔,必须要及时施行手术,否则等肿瘤长大,可能会危及生命。

  鼻内镜下手术

  外部无创出血少

  但是,对一名出生仅50多天的新生儿进行鼻颅底肿瘤切除,有着极高的风险。治疗团队和患儿需要共同面对一系列难题:患儿年龄太小,全身总血量仅为270ml左右,仅相当于2/3瓶易拉罐的量,手术出血量难以控制,麻醉风险大,气道管理难度大。其中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后果都将不堪设想。如果采用传统经外鼻进行,不仅创伤大,而且术中容易出现大出血,危及患儿生命,再加上损伤组织严重将难以彻底切除鼻颅底的肿瘤。

  为了顺利完成手术,尽可能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邱前辉组织团队和新生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学科进行术前评估讨论,最终决定采用经鼻内镜鼻腔入路微创手术,术中采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既避免了外部大切口及术后瘢痕,又避免了术中出血量过大。

  7月24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学科的协助下,邱前辉主任领衔的鼻颅底外科团队为小笛笛施行手术。经过约1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成功为患儿切除了直径达2cm的肿瘤,而且鼻外没有任何切口,保证孩子的面容没有受到影响。术后,小笛笛吃奶时呼吸顺畅,并且终于可以香甜入睡了。

  据了解,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是国内耳鼻咽喉科领域收治颅底肿瘤患者最多的单位之一。近年来颅底肿瘤患者的数量快速增长,颅底手术的难度也不断增加。专家提醒,婴幼儿出现张口呼吸、吃奶困难、呼吸困难以及体重增长缓慢等这些症状,需小心鼻颅底肿瘤。(记者伍仞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

相关阅读 鼻腔 | 患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