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音乐疗法治自闭症患儿功效遭质疑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8月10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医学会杂志》8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对音乐疗法治自闭症患儿的功效提出质疑,认为这种治疗手段并没有改善他们的病情。

  为评估音乐疗法的作用,挪威格里格学院音乐治疗研究中心的克里斯蒂安·戈尔德等人研究了384名自闭症患儿,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巴西、韩国、美国和英国等9个国家,年龄介于4岁至7岁之间。

  这些孩子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接受增强型标准治疗,另一组接受增强型标准治疗加即兴演奏式音乐治疗。增强型标准治疗是指当地所能得到的普通治疗,以及给家长提供咨询;而在即兴演奏式音乐治疗中,受过训练的音乐治疗师会和每个孩子一起唱歌或演奏音乐,这些活动都经过调整以适应孩子的关注焦点,目的是促进孩子社交技能的发展。

  研究人员发现,在接受治疗5个月后,两组孩子的病情只有小幅改善。而对社交能力影响的检测指标显示,两组孩子自闭症的症状严重性并无显著差异。

  戈尔德等人因此得出结论:“这项结果并不支持用即兴演奏式音乐治疗来减轻自闭症孩子的症状。”

  《美国医学会杂志》同期配发了美国波士顿大学萨拉贝斯·布罗德-芬格特等人撰写的评论文章,指出这项结果与之前一项综合分析研究的结论恰好相反,之前研究发现有充足证据表明音乐疗法可能改善了自闭症的主要症状,包括社会互动、非语言交流及亲子关系等。

  这篇评论文章写道:“现在是时候放弃自闭症音乐疗法吗?还是要投入在更受控环境中利用谨慎挑选的人群进行进一步研究?这是摆在自闭症研究和患者面前的一个问题。”

相关阅读 自闭症 | 音乐疗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