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全力推进医师电子化注册 目前已完成90.25%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0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邹杨 魏利洁):8月10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例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卫计委毛羽副主任介绍了北京市医师电子化注册工作的进展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委托开展电子证照试点工作的函》。北京市卫计委为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医师执业新需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于2015年着力推动医师电子化注册工作。北京市卫计委工作目标:一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医师注册服务便利化高效化。二是放权给医疗机构和医师,提高自我管理意识。三是加快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加强综合监管。具体做法:

  第一,领导重视,整体部署这项工作。北京市卫计委的领导从医师电子化注册的启动到实施,都做了一些具体的部署,因此使电子化注册工作稳步快速推进。

  第二,国家卫计委的大力支持。北京市医师电子化注册工作得到了国家卫计委的支持和肯定,并专门下发文件,委托北京开展试点工作。

  第三,北京市信息管理部门全力支持。北京市医师电子化注册工作取得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项目的批复。

  第四,对信息系统升级和改造。将医师注册管理系统的用户人群从原来的18个拓展到所有的医疗机构及医师,形成了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医师个人三端各自负责使用的子系统。

  第五,试点分批运行,逐步完善。对这套系统进行了测试和完善以后,我们经过试点单位的验证,在北京市朝阳区实施了第一批电子化注册工作,取得经验以后,很快在全市进行了推开。

  通过以上五种做法,取得了以下几个成效:

  第一,优化审批程序,提升政府部门公众服务能力。建立全市医师统一的服务事项名称,整合有关办理事项和程序,使医师获得有效执业身份的最长时间缩短了一半,减少、合并功能相近的材料9项。

  第二,推进网上审批,方便医疗机构和医师网上办理业务。医疗机构和医师分别通过系统直接提交业务申请,系统对医师的资格、注册信息进行自动验证,避免错误信息提交。全市有102909名医师完成个人电子化注册账户的激活登记,占总库在册人数的90.25%,目前已经办理申请注册33411人次。

  第三,完善医师档案,强化医疗机构和医师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医师激活注册账户以后,可以看到己注册的信息,并可以更新学历等信息。目前已经有19080人更新了学历,34896人更新了照片,24319人更新了职称,23412人更新了毕业学校。医疗机构全面梳理在岗、离职等不同医师的执业状况,对符合条件的医师进行备案或申请注销。目前已申请备案医师6228人,注销医师1028人,同时医师定期考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信息已联网接入到医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静态档案目前变成了实时更新的“活档”。

  第四,强化信息公开,共同促进信息共享和社会监督。医疗机构可以准确方便地对本机构的医师执业等信息进行查询和统计。医疗机构和医师均能在线查到审批办理的环节,监察部门对每个审批事项的过程和环节实现了网上全流程的跟踪监管,为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毛羽表示,北京市推动医师电子化注册工作,对医师的“发展空间、执业环境”做出了创新和变化,受到了广大医师的认同和肯定。北京市也将积极落实国家卫计委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医师电子化注册和区域化注册,同时加快医疗机构和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的步伐,继续推进京津冀三地医师区域注册的工作。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