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震后怎样预防疾病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9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08月0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距九寨沟县39公里、距松潘县66公里、距舟曲县83公里、距若尔盖县90公里,距陇南市105公里,距成都市285公里。

  震后,怎样预防疾病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了解到,地震后饮水、食品、住宿得不到保障,环境卫生差,苍蝇、老鼠等病媒生物数量也会增加,做好临时安置点及其周围环境卫生非常重要。为预防疾病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感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诊。

  腹泻的预防

  1、饮水进行消毒,饮用煮开后的水;

  2、不吃腐败变质食物;食物要烧熟煮透;不要吃病死和死因不明的畜、禽及水产品或有怪味的食品;不吃凉拌菜;不捕捉野生动物吃;餐具用后及时清洗干净,用前也要清洗;

  3、不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洗手;

  4、不乱丢垃圾,杀灭苍蝇,搞好环境卫生;

  5、不在公众水源处大小便、洗浴、游泳、清洗、饲养动物。

  病媒传染病预防

  1、睡觉时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点蚊香或涂抹驱蚊水;

  2、避免在草堆、草丛、灌丛和林间坐卧休息;如果坐卧,注意检查身体上有无虫子叮咬;野外住宿时,应选择地势高和干燥的地方搭建工棚或帐篷,周围挖防鼠沟。避免睡地铺。

  3、注意检查有无跳蚤等叮咬害虫,及时做好杀灭工作;

  4、不要裸脚踩水;不要早可疑的水中游泳、洗衣物等;

  5、管好猪、狗等动物,猪要圈养,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

  其他

  1、注意手部和用手清洁,尤其是不用脏手揉眼睛;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3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4照顾其它病人后,要及时洗手;5搞好环境卫生,开展杀虫灭鼠工作。

相关阅读 预防疾病 | 控制传染病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