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面对余震,牢记这八条紧急医疗救援知识也许能救命!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9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地震伤一般可分两种,一种是直接损伤;一种是间接伤害,怎样最大限度减少伤害呢?

  当余震发生时,请牢记以下八种创伤的紧急医疗救援知识。专业医生尚未赶到的这段时间,也许就决定了受灾民众家人生命安全。

  地震伤一般可分两种,一种是直接损伤,如房倒屋塌导致的砸伤、挤压伤等外伤;一种是间接伤害,比如煤气管道、电线造成火灾烧伤和心理受创。

  一、骨折

  骨折是地震中最常见的伤害之一。如产生开放性创伤,首先应抬高患肢,止住外出血。对开放性骨折,不应作现场复位,以防止组织再度受伤,一般用清洁纱布覆盖创面,作简单固定后再进行运转。不同部位骨折,按不同要求进行固定。

  二、脊柱损伤

  脊柱损伤会导致瘫痪、截瘫,是地震中最严重的创伤之一。民众在进行紧急互救时,切忌用拖、拉等不正确的搬运方式,和软担架、帆布担架,临时拿绳索做担架等不合适的搬运工具,导致伤者的脊椎歪曲度过大,使得脊柱骨折更严重,从而造成截瘫。

  三、挤压伤

  地震时,民众易被坍塌、坠落的物体压砸、掩埋和挤压。处理挤压伤时,首先应尽快解除重压,将伤肢用凉水降温或暴露在凉爽的空气中,千万不能按摩与热敷以加重组织缺氧。救出伤患后,还要给伤患大量喝水(或输液)以补充体液,预防休克发生。

  四、皮肤伤

  皮肤的撕裂、割刺、擦伤是相对普遍的地震创伤。首先要做的是止血,用消毒纱布或干净手绢,紧紧地按压住出血处即可止血。也可在伤口处涂云南白药按压片刻。止血后用“创口贴”粘合。如果伤口不深,止血后涂以碘伏,不用作粘贴处理也可自愈。如果伤口很深,应去医院注射破伤风预防针。

  五、头部外伤

  头部是人体最脆弱的部位之一。头部受到外伤时,应让负伤者倒卧,头向后仰,清除其口、鼻腔中的泥沙、血块、呕吐物等异物,保证呼吸道畅通;若呼吸停止则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若脉搏消失则进行心脏按摩,此时要注意胸外按压不能过猛,否则容易折断肋骨;若头皮出血时,可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毛巾布料等叠成比伤口略大的厚垫,直接覆盖在伤口上压迫止血。

  六、内脏露出

  腹部是人体上很脆弱的部位,一旦在震中受伤,很容易造成肚皮被刺破使肠子脱出。遇到这种紧急情况,千万不可下意识地用手托住脱出的肠子往肚腔里塞,这样容易造成严重的腹腔感染,使肠子扭塞,导致机械性肠梗阻,并使脏物透过肠壁溢出,导致严重腹膜炎。

  七、火灾伤害

  地震常引起火灾等“次灾害”。在大火中,应尽快脱离火灾现场,脱下燃烧的衣帽,或用湿衣服覆盖身上。对于浅度烧伤,可用冷水对创面进行淋洗、冷敷、浸泡,或用包裹冰块的毛巾等进行冷敷;当烧伤程度较高时,则切勿将大面积深度烧伤浸入冷水中,以免引起体温和血压急剧降低,造成休克,同时抬高烧伤肢体,尽可能高于心脏水平。

  八、儿童心理障碍

  地震发生时的惨烈景象,容易给人(特别是孩子)造成深刻的心理伤害。对孩子进行心理救助,需要救助者保持本身情绪的镇定,给孩子尽量营造一个相对稳定、安全的环境或感觉,用言语安慰,用身体接触(如拥抱、牵手等),让他们减少恐惧,同时避免让孩子孤单一人没人陪。以尊重、耐心、温和的态度,鼓励孩子表达内心的恐惧、痛苦或哀伤,修正孩子的负向认知或归因,增强、肯定孩子的正向处理方式,以增加其自我控制感,减轻自责和无助感。(文/张金彭)

相关阅读 地震伤 | 直接损伤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