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糖尿病人谨防低血糖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7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23日晚,急诊科接诊一名急救车送诊的患者。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双手颤抖,嘴里喊着“心慌”,还直嚷嚷说"饿“。问诊得知患者既往患有2型糖尿病10余年。临床经验丰富的急诊医生,初步判断患者为低血糖。于是,立即将患者安置于抢救间,快速测量血糖仅为2.0mmol/l。数据证实了医生的第一诊断。急诊科医护展开了争分夺秒的紧急救治。检测生命体征的同时迅速开放静脉通路,为患者静脉推注50%葡萄糖注射液,同时完善相关检查。对症用药后,复测血糖回升至6.2mmol/l。患者不适症状也较前缓解。医嘱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监测血糖数值。因为急诊科医生的准确判断,医护的快速反应及密切配合,患者于次日7时病情平稳安全离院。

  低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3.9mmol/l即可诊断为低血糖。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严重者出现精神症状,如躁动,易怒甚至昏迷。如不及时采取医疗干预最终会导致死亡。

  对于糖尿病患者,低血糖防大于治。所以预防措施很关键:

  1、患者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采用少食多餐制,保证稳定的食物摄入量。

  2、控制血糖服用口服药物或者注射用胰岛素,不可自行调整用量,严格遵医嘱执行。家中备有快速血糖仪,按时监测血糖数值并仔细记录。

  3、定期医院复诊,根据自行监测的血糖数值,遵医嘱调节用药剂量。

  4、糖尿病患者应养成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的习惯。一旦出现低血糖早期症状,第一时间食用采取自救,随后立刻就医。

  5、适量体育运动,消耗过多摄食量。增强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作用,继而有效控制血糖。

  6、合理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最重要的措施。饮食应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少油少盐低脂,以清淡为主,控制食物摄入总量。在控制摄入量时,仍感饥饿,可食用含糖量较少的水果蔬菜,如火龙果,木瓜,西红柿,黄瓜等。

  7、如长期服用控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应严格遵医嘱,用药后必须按时进食,以防止由于药物作用血糖下降,且未能及时进食引起低血糖的发生。

  糖尿病是需要长期综合性治疗性疾病。控制血糖水平,调节体脂含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正面科学的应对,糖尿病并不可怕!(北京世纪坛医院供稿)

相关阅读 低血糖 | 糖尿病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