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急诊病房住满人!多是这三种病闹的

健康 来源:健康时报 2017年08月04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进入8月,感冒发烧、急性肠胃炎、心脑血管疾病等高温带来的疾病猛增。为此,专家提醒,夏日炎炎,要注意预防“高温病”。

  发烧

  在高温酷暑炎热天气之下,不少病毒会更为活跃,病毒感染会出现“小高峰”。比如,每年七八月份,会有不少大人小孩患上流感病毒。此类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在公共场合、长期呆封闭的空调房里,会大量滋生传播。另外,手足口病也是时下孩子容易中招的疾病。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后,往往身上出现疱疹,并有口痛、厌食、发烧等症状。李增清主任提醒说,大人也会感染手足口病,只是免疫力较强,一般不会发病。但回到家如果没有洗干净手就给孩子泡奶、喂饭,或者亲孩子,就会将病毒带给孩子,使其患病。

  发热时,体内产热大于散热,这与病原菌刺激大脑内体温调节中枢致使产热增多有关,因此,退热的根本是增加散热,只要将体内多余的热量散到体外即可。有的家长给孩子穿过厚衣物,非常不利于退热,还可能会诱发高热惊厥。

  如果你的孩子发热了,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使他凉快下来。首先,脱掉孩子的外衣,可以让他只穿一件背心或是睡衣,也可以打开电风扇,但不要对着孩子吹,还可以用37℃左右的温水毛巾擦孩子的四肢和前胸后背,或是给孩子洗个温水澡,这会让孩子感觉舒服得多。当水从孩子燥热的皮肤上流过时,可以有效地降低皮肤的温度,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喝点冷饮对降温也很有帮助。

  急性肠胃炎

  夏天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的三大诱因。

  1.吃“凉”:夏天天气炎热,大家通过吃凉性食物或者冷饮来解暑,这无可厚非。但切记不可食用过度,若人体所接纳的“凉”超过自身脾胃的适应能力,则解暑不成反成致病诱因。最后造成消化道血管收缩,致使胃壁黏膜呈缺血状态,影响消化功能,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2.吃“脏”: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食用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这些细菌就会影响脾胃,让其功能紊乱功能,诱发急性胃炎,导致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

  3.吃“杂”:吃东西不可太杂,这也是远离急性肠胃炎的一大注意事项。以聚会烤串为例,人们往往会吃到许多种类的事物,而属性不一的各类食物进入胃部产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容易造成脾胃功能紊乱,增加整个消化系统的负担。

  专家提醒,尤其是入了三伏,饮食要注意清淡、卫生,一定要煮熟煮透再吃,少吃冰冷食物。

  心脑血管病

  高温天气会使人体出汗过多,血液浓缩,如果未能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形成血栓。一旦斑块破裂,堵塞血管,可引起急性心梗发生,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0岁至60岁的中老年群体。

  然而,开空调也有讲究。因为夏天室外热,房间里空调凉、冷饮多,这种反复由热到冷、由冷到热的环境变化,对心血管患者是极其不利的,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此外,开空调使房间密闭,空气流通不畅,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这对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其危险。医生表示,身处的环境应尽可能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开空调不能过冷,以身体一动就微微出汗为好。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夏季不要贪凉,不能洗冷水浴,洗澡应用温水,以免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波动。(本文综合自凤凰健康、新快报、健康时报)

相关阅读 斑块破裂 | 急诊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