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过度劳累易诱发急性肾炎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2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位35岁的女性因在半个多月前出现发热、咽痛,但她并没有充分休息,而是边吃感冒药边赶工,结果感冒拖了半个月还没好,随后又出现了乏力、腰酸,甚至血尿。于是她赶紧就医,结果检查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须住院治疗。这让她百思不得其解,自己身体一直挺好的,怎么一个小感冒就整出个肾炎来呢?来听听医生的分析:

  ——急性肾炎不易察觉,需注意劳逸结合

  大部分的急性肾炎患者发病与长期的过度劳累有关。这是因为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很容易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细菌、病毒感染,引发急性肾炎,随即出现头晕、眼睑或双下肢浮肿、腰酸腰痛、尿泡沫增多等症状,但上述表现往往不易引起人们重视,很多人自认为休息一会就好,直至出现严重浮肿、血尿、高血压等症状时才就医,那么预后就会差很多。

  专家还说,由于急性肾炎大都在咳嗽、咽痛或上呼吸道感染后一到两周内发病,而且不同患者初期症状轻重不一,往往容易被忽视。再加上肾炎发病隐匿,早期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多数仅表现为身体的疲乏无力,因此不少患者常误认为是工作太累引起的身体不适,而没有做及时的检查,结果等到症状明显时,往往为时已晚。

  ——对于急性肾炎,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专家建议,对于工作紧张而又极易出现疲劳的人来说,早期预防、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很重要。如果出现感冒等病症,务必引起重视,及时休息,及时治疗。此外,平时工作紧张劳累的人还要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体检时最好检测尿蛋白和血肌酐,这是早期发现肾脏有无病变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

  

 

  最后,专家还提醒,当出现腰酸腰痛、尿中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血尿、夜尿增多、尿量减少、尿蛋白排泄增多、眼睑或下肢浮肿、头晕等症状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北京世纪坛医院供稿)

相关阅读 急性肾炎 | 过度劳累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