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防晒霜里竟无防晒成分

健康 来源:生命时报 2017年08月02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任 李邻峰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红珠

  炎炎夏日,防晒产品销售火爆,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抽查发现,市面上销售的多款防晒产品不合格,一些知名品牌赫然在目。《总局关于15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显示,广州德芙化妆品有限公司、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和广州澳希亚实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生产(代理)的15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涉及有克丽丝汀迪奥、温碧泉、索芙特、植美村多个知名品牌,这些产品存在未检出标签标识防晒剂、检出标签未标识防晒剂、标签标识防晒剂与批件标识防晒剂不一致等问题,并要求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对此次检出的不合格产品一律停止销售。

  7月29日,《生命时报》记者随后奔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久隆百货、屈臣氏药妆店、京客隆超市,以及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金源燕莎商场、欧尚购物超市等多家购物场所实地调查,均未发现此次通告中涉及的不合格产品。记者询问多家商场、超市导购人员,他们大多表示从未销售过这些品牌的防晒产品。仅有一家商场的导购人员表示曾销售过克丽丝汀迪奥的一款防晒霜,但该产品已停止供货一段时间,近期并无上架销售。不过,多个导购人员向记者表示,大多数消费者来买防晒霜时,并不太关心成分问题,一般只询问防晒效果、是否油腻等。听到一些知名品牌产品不合格后,导购们都很惊讶,因为“这些品牌化妆品知名度很高,怎么也会造假?”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表示,依照相关法律,化妆品配料表应严格按照产品实际成分标识,标识错误首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其次,如果主要防晒成分缺失,会影响产品的防晒效果;再次,化妆品中一些成分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如消费者对其中某项成分过敏,但产品配料表中又未标出,长期使用有可能引起皮肤疾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邻峰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售卖的防晒类化妆品主要分为物理型防晒和化学型防晒两大类,其中物理型防晒体系主要利用二氧化钛等成分在肌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用来反射太阳光线,达到防晒效果;化学型防晒体系是利用化学成分来吸收光线,并进行分解消耗。作为医生,他更推荐大家购买物理型防晒产品。他表示,过去的物理防晒霜粒子比较大,抹在脸上会泛白、油腻,但目前随着技术提高,情况有所改善。物理型防晒几乎不会引起过敏现象,而化学型防晒由于其添加的化学物质较多,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甚至出现过敏。

  李邻峰表示,随着天气变热,因不恰当使用防晒产品导致皮肤出现问题来就诊的人也越来越多。他建议大家挑选防晒产品时应注意以下问题:第一,买防晒霜前做一次准确的皮肤测试。油性肌肤应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性防晒用品;干性肌肤应选择霜状的防晒用品;中性皮肤一般无严格规定,乳液状的防晒霜适合各类皮肤使用。第二,先将产品涂抹在耳后或是手腕内侧处,观察10分钟内是否出现红肿痛痒等不良反应。第三,目前市面上的防晒主要是防止中波紫外线,即防止皮肤晒伤、晒黑等,但对于长波紫外线没有很好的防护作用,长波紫外线会引起皮肤衰老,它可穿透真皮层使皮肤晒黑受伤,因此应尽量选择广谱防晒霜。第四,买防晒霜时可以看一下配料表,注意是否有让自己过敏的成分。或者之前使用化妆品时有没有发生过敏,如果有,应记下配料表里的主要成分,日后购买化妆品时注意避免。

  此外,李红珠建议,夏季光照强烈,除涂抹防晒霜外,大家还应配合使用遮阳伞、防晒衣、帽子,尽可能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记者 鲍捷 汪颖)

相关阅读 防晒产品 | 防晒效果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