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吃醋泡鸡蛋能补钙?血钙含量急升很危险

健康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膝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都能导致人不能正常坐立、行走、睡觉。这些都是严重影响生命质量的骨关节疾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汪青春教授在“快乐人生从足下开始——膝骨关节炎保健要点”讲座上说。

  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截至2009年,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总患病率为15.7%,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和人口寿命的延长,这一比例还将逐步增加。

  汪青春教授提醒观众:“骨质疏松症来得无声无息,是一种比癌症更可怕的病。但是补钙不能盲目,现代补钙新观念就推崇补钙要复合补、高吸收、零沉淀、缓释放。”

  对此,汪青春教授还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将蛋泡在醋里,等壳融化之后,喝醋吃蛋可以补钙这个方法其实不靠谱。的确,该方法可以达到补钙的效果,但是这种方法却也容易导致钙迅速被释放,使人体无法吸收。并且人体食入后醋酸钙会快速吸收进入血液,使得血钙含量快速升高,引起人体自身的调节反应,又迅速降低。血钙忽高忽低,反而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所以,补钙要注意钙的吸收率。并且补钙前切勿空腹,最好在睡前或者饭后一个小时。”汪青春建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人口10%的医疗问题源于骨性关节炎,致残率高达53%。

  针对膝关节炎,汪青春说:“膝骨关节炎患者不能做太极,因为这是属于负重下膝关节屈伸运动,易导致骨折。同时爬楼、登山等运动也要尽量避免。如果真的有必要,一定要选择手杖、护膝、轮椅等工具以缓解膝关节的压力。建议做游泳、瑜伽、慢走等运动。”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吴佳玲 通讯员 朱钦文

相关阅读 补钙 | 血钙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