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华西医院日间手术社区一体化服务模式受好评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多以社区为生活居住单位,人们的生活方式已植根于社区,社区卫生服务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基础性的社区卫生服务形式,能够对所在社区居民进行持续地随访、追踪和管理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最大的特点和优势。

  实施日间手术医院-社区一体化项目,落实分级诊疗政策,保障患者术后安全

  为极大利用社区卫生机构基层工作的优势,同时进一步保障日间手术患者术后的医疗质量和安全,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深化病人术后延续性治疗,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从2011年开始“牵手”社区卫生机构,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效果。今年3月,在科室主任马洪升教授、科护士长戴燕带领下,成立了日间手术社区一体化医护项目组,项目小组成员由医生刘洋,护士赖小琴、王煜组成。项目组通过到社区巡讲、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和到双向转诊术后患者家访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宣传日间手术。同时,提高社区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在手术病人筛查、术后病人观察指导康复、并发症的及时发现和处理,伤口换药拆线等方面给予指导,促使社区医生上转病人指征准确,下转病人“接得住”,保障医疗安全。此模式联合成都市成华区、锦江区、武侯区的多家社区机构,开通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依靠华西优质资源,以基层社区为依托,重安全保质量,实现有效双向转诊

  医院-社区一体化项目开展半年以来,目前制作社区宣传展架共39个,发放7000多份宣传单到社区,开展社区巡讲共5次,涉及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大型义诊活动两次,联合了我院小儿外科、骨科、血管外科、全科、消化内科、心脏内科、胃肠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等科室接诊共约380人,走进社区对患者进行家访3次。目前,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正有效地、持续地运行。2017年4-6月,社区上转至我院有43人,其中日间手术18人,转往专科病房手术10人,保守治疗15人,下转社区治疗345人,转往社区住院7人。社区医生根据居民健康档案筛查适合日间手术的病人,对具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开具转诊证明,推荐至华西日间手术中心,华西医生、社区医生各尽其责,三方受益。另一方面,我院医生根据病情将日间手术的患者下转至社区医疗机构进行延续性治疗。基层医疗机构依托华西品牌及优质资源,开展华西专家义诊、教学等活动,惠及本市社区百姓,真正做到“手术在华西,康复在社区”!

  继往开来,新模式开创“医院、社区、百姓”三方共赢新局面

  社区医院为日间手术患者出院后康复提供场所及资源,使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好处——“走出家门”即可享受到高质量、持续、有效、安全的华西优质医疗资源。同时,基层医务人员以此为契机提高了对基础疾病筛查的准确度,极大提升了专业技能和诊疗水平,展现了社区卫生机构作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价值和意义,使医院和社区的工作更加贴近社会、走向群众。从长远来看,我院开展的日间手术医院-社区一体化模式是中国日间手术史上一次惠民的创造,填补了日间手术史术后延续性治疗的空白,保障了患者术后医疗质量及安全,真正开创了医院、社区、老百姓三赢的局面,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供稿)

相关阅读 手术指征 | 手术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