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牛奶?羊奶?宝宝更适合喝哪种?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门诊出诊时,经常会遇到有人咨询喝羊奶是不是营养价值更高、更好消化吸收,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就跟随北京潞河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春梅来了解下牛奶和羊奶。

  首先来比对一下牛奶、羊奶的营养成分。

  从上面这张表很清楚地看到,羊奶和牛奶在乳糖、蛋白质、胆固醇、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A等这几项营养素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一个针对1-5岁营养不良儿童的双盲随机对照组试验发现,喝牛奶和喝羊奶的小孩体重增长没有统计意义上的区别。由此看出,幼儿喝羊奶、喝牛奶都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B12的水平羊奶比牛奶低的较多,基本上200ml的牛奶就能满足1-3岁幼儿一天的维生素B12需求,而如果喝羊奶的话要至少1100ml才能达到,但是这个年龄的孩子一天的奶量不应超过750ml。所以,如果给宝宝选择羊奶,一定要额外吃富含VB12的食品,比如肉类、鱼、鸡、鸭等。

  说完成分我们再来看看消化吸收方面是否有差异。谈到消化,就不得不提三大宏量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奶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从上面表格中可以看到牛奶里乳糖的含量要比羊奶少,只要宝宝们没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就没有什么问题。

  羊奶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与牛奶相比更接近母乳。羊奶的蛋白质在胃酸的作用下变性之后形成的固体要比牛奶更软,如果你试过羊奶酸奶就能体会到其质地与牛奶酸奶的不同。这种更软的质地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肠道的消化。

  那么羊奶里的油脂有更好消化吗?羊奶的油脂天然乳化,也就是说羊奶里的油脂与水分自然亲密交融,不会产生油水分离的现象,这的确有助于消化。因为当宝宝喝羊奶的时候,在奶中分布均匀的油脂是慢慢均匀地进入消化道,而不是突然一下子大量地进入消化道,对油脂的消化能力的要求会小一些。而牛奶中有一种叫做凝结素的东西,在低温下牛奶的油脂会聚集在一起,然后与水分分离并浮到表面。不过这个现象在超市货架上的牛奶是看不到的,因为牛奶在上架前已经进行了高压均质化处理,将油脂颗粒变小,因此也可以均匀分布在水分中。所以,山羊奶天然乳化的油脂并没有给它带来更大的优势。但是羊奶里的油脂体积更小,同样总量的油脂,单个颗粒体积小的总表面积更大。那么理论上来说,总表面积大的山羊奶油脂要比牛奶油脂更容易消化。不过,由于超市货架上买到的牛奶都已经经过高压均质化处理,其油脂颗粒已经被分解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的大小,那就比山羊奶的油脂颗粒还要小很多,表面积也大大增加。所以,山羊奶的脂肪颗粒小就比超市里牛奶更好消化的说法就站不住脚了。

  值得一提的是山羊奶的中链不饱和脂肪酸就要比牛奶和母乳都要高一些。为什么我们要看中链脂肪酸?因为中链脂肪酸不需要胆汁的参与就能够被肠道消化吸收,也就是要比长链的脂肪酸要容易消化。从这个角度看,山羊奶的确有更容易消化的方面。母乳里因为有山羊奶所没有的脂肪酶,对人体脂肪酶的需求更低,所以非常好消化。(北京潞河医院 供稿)

相关阅读 喝牛奶 | 山羊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