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广州市局探索构建全覆盖科普宣传新格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1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去年以来,广州市紧紧抓住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有利契机,积极构建政府全方位推动、市民群众全覆盖宣传、经营单位全链条落实、新闻单位全媒体报道、社会组织全过程参与的食品科普社会共治新格局,有效提升公众知晓率,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党委政府全方位推动。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为组长单位、由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组,专门安排超过5000万元的创建宣传专项工作经费,建立了市各职能部门抓线、各区抓面、新闻媒体抓点的创建宣传工作新机制。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委、市交委、市旅游局、地铁公司、机场等均大力支持开展创建宣传,全市已建立了20块大型户外广告牌、开通了2部地铁食品安全专列、10条创建公交车专线,在在广州塔、白云国际机场安检口和全市180家星级酒店、51家A级景区、近万个各类宣传栏和LED屏进行创建宣传,全方位营造食品安全宣传社会氛围。

  二是市民群众全覆盖宣传。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知识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编印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小册子和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单张近700万份。充分利用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暖民心”为主题的入户走访活动,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资料送到全市616万户市民家中,实现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宣传全覆盖。将每年九月份确定为学校“食品安全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食品安全漫画、作文、手抄报大赛,每月举办以健康科学饮食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大讲堂”,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讲活动。针对儿童人群特点,推出《食品安全进幼儿园》科普专题片、《我想看见你的笑》食品安全儿歌。建立了食品药品科普宣教基地,推出了食品培训APP、微培训平台,通过网上观看视频、漫画、图片和在线考核等形式,积极打造全天候在线食品安全科普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启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免费为市民提供快检服务,提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经营单位全链条落实。各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向全市生产经营者发出了“携手共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倡议。我局组织发起的食品安全科普一日游活动得到了各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和市民的踊跃参与,已举办200多场、吸引近2万名市民参与。饿了么、百度、美团等第三方平台积极在平台首页开展创建宣传,短短几天阅读量超过50万。将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相关规定梳理编印为超市“三三八”、农贸市场“三三六”、经营单位“二二六”等口诀,让监管要求变得简明易懂、便于操作、易于落实。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通过在各自生产经营场所设置宣传栏、悬挂标语横额、张贴海报和餐桌贴、摆放创建台卡等形式,广泛开展创建宣传,目前企业宣传的覆盖率已超过80%。

  四是新闻单位全媒体报道。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机制,与广州电视台合作共建食品安全传播可视化基地”,打造《真食荟》栏目;与广州日报合作打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专栏;与腾讯大粤网合作开设“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网络宣传专题,以图说政策、图说监管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解读推广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亮点举措;与大洋网合作共建“广州社区FDA”微信公众号、“广州FDA”微博,截至2017年6月,“广州社区FDA”微信公众号推送409期,发布图文信息1227条,关注人数超过2.1万、“广州FDA”微博平台共发布9588条信息,粉丝达7万多;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食品安全知识问答、发布“舌尖上的广州”指数,受众超过60万。今年上半年,先后策划宣传活动超过10次,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转载并进行全媒体传播超过200篇次,有效的扩大了影响力和覆盖面。

  五是社会组织全过程参与。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创建科普宣传,携手广州义工联成立广州首支食品安全宣传义工队,组织2000名义工走进100条街道,并上门探访空巢长者和残疾人。组建了“送餐小哥”食品安全义务宣传队,走街串巷开展宣传。组织高校社团、社工组织和社区居民组成多个公益团队,在社区、村居及校园开展300场科普宣教活动。市民志愿者组成“第三方监督团”,开展不少于1万家次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举办“‘坐下来谈一谈’公众论坛”,政协委员、媒体、律师、消费者等代表嘉宾共同发出治理“坑老”保健食品的倡议。(来源:国家食药监总局)

相关阅读 广州电视台 | 创建国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