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年搞评估,今年不一样

——吉林省2017年第二批住培评估纪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30日 2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和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关于从紧从严抓好2017年评估工作的要求,第二批28名评估专家在上周日(7月22日)完成了评前培训后,当天就兵分四路,分别赴东三省和广西展开评估。截止今日发稿时,四个组已圆满完成四省区评估工作返回北京。笔者有幸参加吉林组评估,现选取几个片断和大家分享:

一、严格执行随机抽查制,顶级的尖子用不上了

评估组根据评前培训会协会领导要求,在现场评估教学查房和操作时,严格坚持从花名册中现场随机抽取带教老师和住培医师。吉林大学附属中日联谊医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并有带教优良传统的教学医院,曾多次取得全国与省里技能比赛的前三名,因此评估前他们充满信心。但当外科基地评估专家胡型锑教授随机抽取一名带教师资的教学查房时,当即就发现了从查前准备、病史汇报、体格检查、现场纠正,到诊断与治疗分析、现场互动、总结提高等全过程、多要素方面的不足和缺陷。胡教授在给予一一指出后,当场做了教学查房要领详解。这对在场负责教学的房学东副院长和好几个拥有全国主委头衔的专家触动很深。房学东副院长感概地说:“以前我们总满足于在全国拿过多个大奖,有一批能代表业内最高水平的尖子选手。但要通过这种实打实的现场抽查,这就不行了。看来得必须从每个带教老师抓起,绝不能让任何一个带教老师掉队才行!”

二、加一把尺子量质量,压力传导更到位

由于现场评估对各培训基地抽查专业基地数量的有限性及抽查住院医数量的个别性,如何找出一种对整体培训质量进行全面考评和在较大范围内比对的考评办法,以更全面更精准地衡量各培训基地带教质量,是近两年来评估中专家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根据专家的建议,齐学进副会长在评前培训会明确提出,这次评估中要安排内科、外科、急诊三个专业的现场临床能力理论考试,同临床技能考核一样,均要实行现场随机抽查。协会数字培训中心为此紧急赶制了以临床“三基”与临床思维能力为主的在线统考平台和试题,保证了跨省区间各个基地间用同一试题、同一时间、同一标准进行在线考核,由系统自动给予考核得分,即时出考试结果。这就使得评估组既能对各专业间考生进行对比,也能对各培训基地的培训质量进行跨省统一评价。由于考核的内容是以临床思维及“三基”为主,考核结果对于专家们对被评基地培训质量的进行更客观更准确的评价,提供了重要的参照。从吉林本次考核的三家基地看,考核结果对培训质量的反映还是很准确、客观、全面的,与专家们现场评估结果既完全吻合,又相互佐证。吉林市中心医院,由于培训工作抓得严、细、狠、实,这次考核平均成绩超过了少数教学医院。四个省区的考核末位基地,则将被纳入列入协会的质量重点监测单位(考核结果也将纳入其现场评估是否合格的重要参考)。参加的考核的基地一致反映,这样的现场考核,带来压力更大了,抓质量的动力也更强了。

三、待遇问题亮出了底线,住培人员待遇得到进一步保障

赴吉林评估组根据协会领导在培训动员会的要求,把待遇问题作为此次评估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按规定对社会人、委培人与本院同类人员实际待遇发放情况进行严格过细核实,要求各基地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要求进行落实;另一方面,以当地城镇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收入为底线,对各基地住院医收入情况进行比对,切实纠正少数单位住院医收入过低现象。此次对吉林全省的评估,其结果超出了专家组的意料:吉林省本次接受评估的吉林大学附属中日联谊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四个培训基地的三类住培学员待遇均达到了要求-----第一年的待遇均不低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80%--90%,第二年(拿到执业医师证)待遇均不低于当地评估工资水平的100%。吉林大学附属中日联谊医院则明显超出了底线要求。这也是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近年高度重视,工作到位,各级财政补助均能按要求落实的结果。

四、制度落实是基础,质量提升更是硬功夫

2016年,吉林市中心医院因为评估不合格被亮黄牌。一年以来,在新任院长邵明宇的带领下,全院上下拧成一股劲,对去年评估发现的关键性问题,明确问题责任人,规定整改期限,组织专职脱产教学主任队伍,建立强力激励机制,请来国内著名的住培评估专家现场手把手指导,针对问题清单逐一进行高标准整改。经过全院上下热火朝天的一年整改,住培制度在全院上下得到全面落实,全院住培工作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专家组经过深入过细评估和慎重研究后认为,该院整改清单上的所有问题已得以有效纠正,去年亮黄牌时所提问题已不复存在,一致同意取消其黄牌处分。但专家们在对其现场操作检查时,还是发现该基地在临床教学查房和操作等教学质量方面,存在基础不扎实、操作不规范、带教不细致问题。为了帮助该院提高内科操作带教水平,中山大学内科评估专家柳俊教授抽查胸腔穿刺和骨髓穿刺操作后,对如何做好胸腔穿刺,从操作前准备、操作中穿刺要领、过程与环节要素、带教与互动短板、意外情况应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该院邵明宇院长在现场听了柳教授的讲解,深有感触地说:“全面落实住培制度,只要一把手重视,下狠劲抓,一年左右就能收效;但质量建设,则要三年五年抓下去。这次评估后我们要马上研究,把抓制度落实的狠劲,转化为抓质量的长效机制”。

五、评估专家评基地,也欢迎基地评协会、评专家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自始至终参加了对吉林大学附属中日联谊医院和吉林市中心医院的评估。他在吉林大学附属中日联谊医院和吉林市中心医院的评估反馈会上都反复强调,随着住培实践的深入,评估工作也要更加贴近实际需要与时俱进,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全局性深层次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上,使评估工作真正收取攻坚破难、以点带面、以评促建功效。这次评估中新加入的现场随机点名、组织跨省区统一考核、待遇与当地在职职工平均收入比对、实行由评估者对被评估专家和协会工作人员的评估机制,目的就是在发现和帮助解决被评基地存在问题的同时,不断增强对面上质量和待遇存在问题的解决力度,克服住培制度落实上的死角、难点与短板。专家依靠制度来评估,同时也依靠制度和机制来确保评估专家负责、公正、廉洁,防范评估工作陷入惰性和惯性思维,警惕“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情况出现,建强评估工作的持续改进机制,保持评估工作常评常新的内在活力。他说,中国医师协会已在网上开通了邮箱和电话,欢迎各个被评基地对评估进行监督,这也是发动行业共建评估体系的重要举措。

六、这是一次让我们心服口服的评估,这样的评估专家我们最欢迎

一直陪同评估专家组的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刘中正副主任说:“这次评估专家组之所以受到各基地的高度好评,是齐学进副会长、耿晓北组长和胡型锑教授、柳俊教授等各位专家用高昂的工作激情、负责的工作态度、一流的评估水平、感人的吃苦精神、严格的廉洁自律,以及满腔热情的高水平现场帮扶,真正感动与教育了大家。作为地方和基层,我们最盼望也最欢迎这样的评估组常来评估”!

接受评估的四个基地,对吉林评估专家组的高水平评估、高效率工作和严自律作风,也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吉林市中心医院住培办柳沙利主任说,接待评估专家中,有几件小事给她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评估专家到我们医院是7月25日下午三点从长春赶来,到吉林后连宾馆都未去,直接进入现场评估,一口气工作到晚上9点半才结束。为了让他们放松一下,我们提出用15分钟,拉上他们到松花江边看眼夜景,但却遭到了专家们的严词谢绝。第二天中午的评估到下午一点才结束,院领导不忍心总是让他们吃盒饭,提出要安排桌餐,但专家们仍坚持吃盒饭,然后又紧张地投入了评估。评估那两天,吉林的早晚最低气温只有13度,而评估专家都从南方来,只穿了极单薄的短衫。看到他们通宵达旦工作的疲倦身影,担心他们感冒,我们为他们每人在宾馆备了件长袖衬衣,但他们8个人没有一个人打开使用,甚至连包装都无一人打开。专家对我们严格评估,倾心帮带,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但却不让我们表达心意的任何机会,这让我们十分过意不去。这一轮评估专家组,水平高让人敬佩,风气正让人感动!”

吉林省住培评估组联络员黄兴亮 供稿

相关阅读 中国医师协会 | 住培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