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航空总医院获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8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从国家科学技术部获悉,由我国肿瘤营养学领军人物、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肿瘤医学中心/普外科主任石汉平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恶性肿瘤姑息治疗和护理关键技术研究”,正式获批为2017年度我国“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项目,获得中央财政专项经费支持800万元,标志着我国肿瘤营养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该项目由航空总医院担任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石汉平教授牵头组织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解放军总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8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参与研究。项目涵盖了疼痛评估及控制技术和方法研究、肿瘤患者镇痛药物应用研究、肿瘤患者营养干预研究、肿瘤护理关键技术四个课题方向。

  该项目建立在前期研究基础上,以病死率最高及骨痛最重的肺癌、营养不良最高的食管癌、营养不良发生率第二但内脏痛最重的胰腺癌为对象,按指南要求开展研究,它们分别为非消化系统肿瘤、消化道肿瘤、消化腺肿瘤的典型代表。评审中,石汉平教授项目组在众多项目组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国家立项。

  作为探索肿瘤营养的外科学专家,石汉平教授创立了我国肿瘤营养学学科,为肿瘤患者营养支持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他先后创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营养学部》,担任主任委员。创立《Journal of Nutritional Oncology》、卫计委《肿瘤代谢与营养电子杂志》及卫计委《医学参考报—营养学频道》,担任主编。是《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发表论文 278 篇,编写专著 41 部,其中主编 16 部。获专利 12 项,其中发明专利 6 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3 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行业领军人物,石汉平带领科室成为国家第一批肿瘤营养治疗示范病房,规范了临床肿瘤营养支持行为,努力满足肿瘤患者实际需求,并带领广大医护工作者、科研人员共同努力,推动我国肿瘤营养学的健康发展。

  航空总医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多年来特别注重转化性研究,注重网络多学科协作研究和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把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重点学科和实验室作为单位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强示范推广,参与制定了多项疾病的国家级诊疗规范。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恶性肿瘤姑息治疗和护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立项为航空总医院首次获得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将列入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航空总医院“学科特区”建设计划,医院将在研究中心的用房、建设经费、人才引进与培养、对外合作交流等多方面给予特殊政策,以保证该研究中心高效、有序、健康发展。(来源:北京航空总医院)

相关阅读 航空 | 肿瘤护理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