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凉茶加西药”错得离谱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7月28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罗志华

不少街坊都信奉“大病找医生,小病喝凉茶”。殊不知,有商家在凉茶里违法添加药物,以增强效能。7月24日,一起凉茶铺铺主在凉茶内添加西药的案件,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铺主被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7月25日《信息时报》)

当前,街上四处可见凉茶店,在南方城市尤其如此。很多人不仅遇到伤风感冒时喜欢喝凉茶,而且将之当成夏天解暑的一种饮品,觉得凉茶多喝些也无妨,因为它是用纯中草药煎熬而成。

凉茶加入西药后,就很容易出现较好的“效果”。这家凉茶店加入的是马来酸氯苯那敏和对乙酰氨基酸两种西药。马来酸氯苯那敏是感冒药的常见成分,对治疗鼻塞流涕等症状效果不错,而对乙酰氨基酸属于解热镇痛类药,是治疗发烧、头痛等症状的常用药。这两种药加入凉茶当中,就会让一些顾客感受到它的“神效”。

这种行为首先属于典型的商业欺诈。顾客之所以选择喝凉茶,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它是纯中草药煎熬,如今顾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却服用了多种西药,商家辜负了顾客对自己的信任,是拿顾客的健康来换取利益。

但这种行为不仅仅是商业欺诈,还涉嫌其他方面的违法犯罪。因为药物有毒,加入食品当中,就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这正是这家店主被判刑的原因。这对于一些商家来说无疑是一次警示,不仅卖凉茶如此,往火锅底料里加罂粟壳、往酒里加壮阳药等行为也是如此,别以为只是不良的商业行为,踩到食品安全这根红线,就得付出更大的代价。

这样的案例对于消费者同样是一次警示,不能认为凉茶越管用越好,效果太好反而应该生疑。同样道理,一些小诊所号称药到病除,无论退烧还是消炎,往往有神效,但被研成粉末的药粉里或在自制的胶囊中,究竟含有什么成分,同样值得怀疑。可见,无论喝凉茶还是吃药,都要对效果有理性的认识,不能期望过高,更不应惟效果论英雄。

相关阅读 增强效能 | 效果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