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空军总医院召开TIPS万例总结大会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7日 12: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22日,由空军总医院主办的“TIPS万例长征路暨空军总医院TIPS万例总结会”在京落下帷幕。本次会议旨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立足为学科未来规划拓展思路,为助推TIPS技术发展注入新的能量。会议得到空军总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医院政委刘绍东,副院长张波,科训科科长王广云,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牟壮博、内蒙古自治区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张学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介入放射学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并见证空军总医院25年TIPS万例总结大会。会议由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科李雷医生主持。

空军总医院张波副院长致辞

空军总医院张波副院长致辞

大会开始前,大家首先通过会场主屏幕观看了反映空军总医院放射科介入诊疗室TIPS技术发展、彰显精神传承的主题宣传片。恢弘的画面音效和学科发展的一帧帧数据,将现场观众带回到历史的长廊中,空总一代TIPS人的创业奋斗精神感动全场,发展建设取得的喜人成绩令人振奋。

大会开始,医院副院长张波代表空军总医院院长吉保民、政委刘绍东及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对到场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医院建设发展的同道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一万例不仅是一个数字,更是学科从开始、发展、飞跃到荣耀这一路程的精神象征。空军总医院从199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代表介入届最高水平的TIPS手术,不知不觉已过了25个春秋,在TIPS技术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空军总医院一直是其见证者、推动者及引领者。

张波副院长表示,25年来,在放射线科介入诊疗室褚建国教授的带领下,积极顺应微创技术发展方向,紧盯国内外理论发展前沿,集中攻关临床疑难少见病例,把握机遇、砥砺前行,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原创了高位分流技术、门静脉左肢分流等26项技术,发明了TIPS预应力支架、国人TIPS肝穿刺组件等5项发明专利,提出了“TIPS术后3-5年肝硬变逆转假说”等多项震动肝病医学界的颠覆性学说。二是临床实践扎实有效。25年来完成手术已逾万例,仅2016年一年就达496例,名列全国前茅,还帮助国内各大医院推广手术217例,患者治愈好转率95%,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三是人才培养尽心竭力。医院每年都在全国、全军范围内举办各类培训班和学术会议,同时招生进修生,先后培养学员2000余人次,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无论在技术方法学、术后远期疗效及数据结果方面均成绩斐然,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一致赞赏与认可。张波副院长说,成绩的背后也饱含着团队的艰辛与不屈,风险与挑战,他代表医院对以褚建国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TIPS团队表示衷心地感谢与崇高地敬意,相信随着医疗设备不断完善、技术不断进步,TIPS将会造福更多患者。

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Transjugular intrahepatic portosystemic shunt),英文缩写TIPS,可有效降低门脉压,在治疗急慢性食管、胃、肠的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顽固性腹水和肝性胸水等疾病方面卓有成效。它损伤小、恢复快、疗效明确、可重复性强,就像一座桥梁,使成千上万的晚期门静脉高压症(PHT)患者的生命得到拯救,到达健康恢复的彼岸。如今,它已成为治疗肝硬变门静脉高压症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其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牟壮博作为专家代表发言。牟壮博院长对空军总医院TIPS团队所取得成就表示祝贺,他说:“从2006年褚教授到济南开展了山东省第一例和第二例TIPS手术以后,2013年又帮助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开拓了TIPS新的领域。多年来,在褚教授的指导下,空军总医院已完成200多例TIPS手术,挽救了数百位患者生命,这是空军总医院过去25年对该项技术发展推广及褚教授艰苦探索无私奉献的成果体现。”

接着,空军总医放射线科介入诊疗室主任医师褚建国教授围绕TIPS学科建设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并作了题为《TIPS25年10000+例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在报告中,他分别从TIPS发展历史、建设现状、未来规划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与经验交流,并表示愿与各同仁共同探讨学习,做好学科技术发展建设。在讲话中,褚建国教授满怀深情地说:“纪伯伦有句话说‘我们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为何出发’,TIPS在空军总医院已有25年历史,经过25年的顽强拼搏,TIPS发展突飞猛进,人才建设成效明显,科研创新硕果累累。虽然TIPS万例长征路在今天已告一段落,这种成果也许是前无古人,但我相信TIPS的技术、理念和精神土壤会继续生长和向前发展,也一定会后有来者。回首来时路,艰辛曲折,展望未来时,充满希望。”

大会中,空军总医院政委刘绍东、副院长张波及褚建国教授一同走上主席台,共同开启“空军总医院TIPS万例长征路一万例仪式”。大家共同将红酒缓缓倒入象征TIPS万例里程碑的冰雕中,随着红酒的注入,代表着空军总医院放射科介入诊疗室精神传承的“10000”数字慢慢显现。现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科李雷医生作《中国TIPS模式VS美国TIPS模式》报告,从技术手段、术后护理方法、病人来源等方面作对比,指出要学习别家的优点,结合自身缺点,进行再总结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会中,有两位特殊来宾吸引了大家眼球。他们的亲属曾患有肝窦阻塞综合征,几年来辗转多家医院,一度放弃希望,后来经过褚建国教授及其团队的悉心治疗,目前已经痊愈,重获生的希望。在发言中,两位亲属多次表达对空军总医院及褚建国教授的感激,数度哽咽,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最后,褚建国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值此空军总医院TIPS手术已逾10000例之际,举办空军总医院TIPS万例总结盛会。回顾过去,空军总医院TIPS技术取得的成果与医院各级领导与同仁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展望未来,空军总医院TIPS技术发展更要依靠大家倾力协助。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使命、创新发展,携手推动中国TIPS技术发展和普及,共同进步,再创辉煌!

相关阅读 TIPS | 空军总医院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