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7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一项标志性改革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涉及的相关部门多、各方利益交织、体制机制性矛盾突出,是深化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期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速扩面、全面推进,围绕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这一改革目标,着眼于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努力在管理体制、补偿机制、支付制度、人事薪酬制度和绩效考评机制等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解决制约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问题。

  在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之际,机制改革的突破需要体制创新和引领,综合改革的成果需要通过制度安排来巩固和维护。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我国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领域政府转变职能、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措施,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改变公立医院传统管理模式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持续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保障。因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应把握四个核心内容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既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密切相关,也涉及到人事、编制、薪酬等多个领域,是系统性改革。其核心是要再造和重构原有的组织和制度,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在突出公益性导向的基础上,提高管理绩效,提升运行效率,实现公立医院办院目标,让患者和群众受益,让医生受激励,让医院良性发展,让财政和医保筹资可持续。

  一是要分清权责,政府切实履行办医责任。改变职责不清、监管缺位等问题,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管理权限和职责。

  政府既要集权也要放权,优化公立医院外部运行政策环境。应该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如政府牵头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等,建立统一高效的办医体制,将分散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资产收益权等集中,打破多部门“九龙治水”的局面,落实好政府领导、保障、管理、监督等各方面的责任。同时要放权,政府重在加强宏观管理,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真正下放医院的内部决策和运营管理自主权。

  二是要落实医院运营管理自主权,实现公立医疗机构的自主管理。制订医院《章程》是此次文件中的一个亮点。通过《章程》,确立公立医院依法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管理自主权;明确公立医院的管理制度,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建立健全内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公立医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组织职工参与医院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医院内部形成高效的决策机制和民主的管理制度。实现医院内部运行和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要完善公立医院内部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绩效考核、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后勤、信息等八大领域的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医疗行为,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确保公立医院服务提供的质量、安全、高效、便民。

  四是建立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加强多方监管。要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加强对公立医院和院长的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激发机构内部自主管理的活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公立医院监管格局。目前有效的做法可以实行医院相关信息的公开公示,并建立排名制度。

  三、加强党建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中国版本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承担着党和政府为人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公平享有、维护健康的重要责任。把党的主张、意志以及路线方针政策在各级医院得到贯彻落实,这既是公立医院的属性,也是公立医院的独特优势。长期以来,党组织在公立医院的各项重大工作中都发挥着核心作用、先锋作用。充分发挥这种政治优势,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水平,将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可以更加有力地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确保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是文件的又一突出特点。

  一是明确了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抓好对医院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发挥院级党组织在把握全局、引领发展、深化改革、确保落实中的作用,特别是涉及医院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重要人事安排及机构设置调整、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等,要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意图。

  二是明确党组织在公立医院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结构中,医院党组织班子成员按章程进入管理层,医院管理层的党员也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明确医院议事决策机制,在医院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上,要经院级党组织会议研究同意。

  三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理顺并明确内设基层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在改革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加强社会办医院的党组织建设。社会办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追求发展的同时,党建工作不容忽视,不可淡化、弱化和边缘化。要同步加强党的建设、同步设置党的组织、同步开展党的工作。健全完善社会办医院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为社会办医院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总之,我们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统一起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医院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坚定不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公立医院改革发展道路,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应有贡献。(作者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傅卫)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