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口腔溃疡令人烦恼 中医支招帮你摆脱折磨

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07月27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些天,杭州像个蒸笼,摄氏41度的气温,让人直呼“这条命是空调给的”。夜晚,约几个朋友去吃烧烤喝冰啤,成了不少人的选择。然而,过了嘴瘾后,口腔溃疡却又来捣乱,而且反复发作,令人苦不堪言。

  为什么会得口腔溃疡?如何才能不让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我们为此请教了中医专家詹小萍。

  中医治疗口腔溃疡,不易复发

  詹主任说,口腔溃疡病因较为复杂。从西医方面看,与免疫、遗传、内分泌、环境、消化系统疾病、感染微生物及微循环障碍有关;从中医角度分析,有外感六淫以风、湿、火为主;过度的恼怒、悲伤、思虑、忧郁、惊恐以及饮食不节、过食辛甘肥厚等,都可能引起脏腑功能失调、阴阳失衡、气血紊乱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

  中医治疗口腔溃疡有独到之处,以温补脾肾、引火归原、化湿解毒为思路,通过内服外敷,内外结合,综合治疗,标本兼治,不易复发。

  杜绝口腔溃疡复发,记住以下几点

  对于反复纠缠的口腔溃疡,詹主任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放松,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二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少熬夜,不要过度疲劳,加强锻炼;三是在溃疡发作期不吃发物,如虾、蟹、黄鱼、羊肉、狗肉、牛肉、鹅肉、鸡肉等。忌食辛辣、烟、酒,少吃干炒货、油炸、熏烤食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饮食宜清淡,补充足量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四是注意口腔卫生,吃东西后及时漱口。

  本报记者 方云凤

相关阅读 口腔溃疡 | 中医专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