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务院:制定权力清单 厘清政府和医院的关系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介绍《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记者提问的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医院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回答。

  王贺胜指出,厘清医院和政府的关系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要义。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是九龙治水,公立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督公立医院在不同程度上有时缺位、有时越位。公立医院的自主权也没有很好地落实,管理比较粗放。

  这次《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基本原则。落实政事分开,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来,该放的权要放、该收的权要收,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在权力范围内开展活动,提供医疗服务。落实管办分开,核心是厘清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举办权集中到政府,监管权落实到相关部门,实现权责明确、权责一致。

  《意见》明确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列出政府的权力清单,包括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审议公立医院章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等等。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财政投入、医疗价格、人事薪酬、绩效考核等政策。党委和政府在职权范围内履职尽责,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创造宽松环境、良好条件。公立医院要按照《意见》明确的权力清单行使内部的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最大限度地释放医院的活力,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同时,公立医院也必须接受政府的监管。为此《意见》也明确了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列出了监管清单。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政府相关部门依各自职能加强监管,比如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机构、人员、技术、医疗质量安全、装备等方面的监管,强化医保部门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强化财政审计部门对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的会计和审计监督等。

  总之,权力清单的制定和履行,能较好地处理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医院和政府的关系,也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相关阅读 国务院 | 权力清单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