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六年坚守,不忘初心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6年深入张坊村义诊调研做健康指导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5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市居民健康状况首发“白皮书”中曾提到,北京出现一个特点,高血压发病率在10个远郊区县居民中明显高于城区。糖尿病发病率远郊区县和城区接近。

为了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普及健康营养知识,使村民们更好地了解营养与疾病的关系,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进而降低农村居民慢性病的发病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自2011年开始扎根农村,与张坊村党支部建立了友好支部。科主任洪忠新带领他的团队,深入到地处北京西南郊拒马河畔的房山区张坊村进行了6年的调查、研究和健康指导,收集了近300例村民的健康数据并对资料进行了筛选、分析和深入研究。

送医下乡 健康指导

2011年7月16日,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一行17人在科主任洪忠新的带领下,一大早就来到房山区张坊村,为当地村民进行了第一次义诊咨询和健康指导。他们带着丰富的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经验和先进的营养状况检测设备,为张坊村近300位村民进行了慢性病史调查、营养状况分析和健康体检。村民们高兴地说,真没想到不出村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高级营养师的健康指导。

以前,大家都认为高血压、糖尿病是“富贵病”,城市居民才得。为什么“富贵病”郊区比城市流行?带着这样的疑惑,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针对农村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肥胖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不断提高的现状,开始了逐步深入的调研。

专家们通过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臀围、三头肌皮褶厚度、握力、体脂等指标,了解村民的营养状况;通过问询有无基础病及药物治疗情况,并通过血糖、血压的检测,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通过食物摄入量的调查,了解村民饮食状况,并判定大家饮食结构是否合理。最后,专家们综合每个人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劳动性质、生理健康状况、营养状况和营养素的供给标准,给出了合理的饮食建议和健康指导,并出具健康报告。

经仔细分析北京郊区居民的健康特点,营养专家们一致认为营养不良性疾病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此,这支团队几年来一直坚持对村民们进行定期回访和健康体检。持续6年的义诊活动,让张坊村民不仅了解了自己的营养状况和健康状况,更得到了三甲医院营养专家的专业点评及科学合理的饮食指导。同时,对降低村民慢性病的发病率,延缓疾病并发症的发生,减轻医药经济负担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潜精研思 仓箱可期

6年十几次的义诊、调研、和跟踪随访,他们通过调查基线资料了解村民的饮食模式、健康状况和与营养相关疾病,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通过基线调查和血液检查结果数据分析,深入研究饮食与疾病的关系和机制,然后,向村民宣传健康饮食思想,再通过干预措施,改变村民以往不健康的饮食模式,来验证病因,进而改善村民的健康水平。

营养医师们定期给村民补充固定配方的全谷类、坚果类、豆类、 西洋参、大枣等食物(简称抗动脉粥样硬化食疗粉),以改善张坊村超重或肥胖高血压患者的膳食模式。他们通过改善村民的膳食模式对该村中老年超重或肥胖高血压患者血压、人体成分及血脂谱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经分析和研究认为,对中老年超重或肥胖的1级高血压患者, 补充抗动脉粥样硬化食疗粉后,当总能量摄入量适度增加时,膳食模式得以改善,进而可以改善人体成分,降低三酰甘油水平,有降低血压的趋势;但当总能量摄入量显著增加时,膳食模式未能改善,不能改善人体成分、降低三酰甘油水平,且血压显著升高。

营养师们还通过改善村民的膳食模式对张坊村中老年高血压患者炎性指标的影响找出了理论依据。即对于超重或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控制总能量摄入量,同时增加抗动脉粥样硬化食疗粉,改善膳食模式,可以降低炎性指标的水平,并可持续发挥作用,从而具有一定降低血压效果。在对张坊村高血压患者营养素摄入比例对握力的影响及机制的研究中也得出了结论,即在高血压患者中,碳水化合物摄入比例(CHO%)和蛋白质摄入比例(PRO%)可能通过改变机体炎性反应程度及人体成分这两个途径共同影响握力。改变饮食模式,增加蛋白质摄入比例,适当降低碳水化合物摄入比例,可以减轻机体炎性反应,降低体脂肪(BF),增加肌肉含量,提高肌力,提高生活质量。

六年坚守,不忘初心。洪忠新带领他的团队深入基层、扎根农村深入普及健康营养知识,不断提高了张坊村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使村民们认识到营养与疾病的关系,并正在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这支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已形成13篇统计源期刊论文,3篇SCI文章,硕果累累。

温馨家园 相约守护 

今年5月21日,洪忠新再次带领营养科专家前往张坊村,通过年龄、性别、劳动性质、生理健康状况、营养状况等多项指标,从之前200余名村民中选出50多名村民做进一步筛查,又从中再筛选出能够配合进行营养干预治疗的村民33人,计划以“送餐到家”的形式,持续30天每天为这些村民提供早、中、晚三餐,并定期对其各项身体指标进行监测,从而总结出一套科学、健康的饮食菜谱,造福更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乡村百姓。

6月初,送餐活动正式开始。该院营养科治疗组的厨师们早上5就开始紧锣密鼓地为33名村民做制定好的健康营养三餐。6点钟,张坊村村委会的司机师傅会准时来到北京友谊医院,将一箱箱带着热气的菜肴装载上车。因天气炎热,路途遥远,为保证食物的新鲜,车上的冷气开的很足,村委会还特地购买了大冰箱,摆放在村子活动站“温馨家园”中。饭菜到达村子时,刚好是村民需要进早餐的时间,33名村民陆续来到“温馨家园”领取菜肴,开始进餐。午饭、晚饭亦是如此。每天,营养科的营养师会对这些村民进行电话随访,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自我感受,同时也不忘提醒他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就这样,持续了一个月。在这期间,营养科每隔一周还会组织一批专家前往张坊村,对这些村民的血糖、血压、体重、身体指标进行测量和记录。

7月1日是送餐活动的最后一天,也是最后一次数据采集。早餐前,通过给村民们检查血糖、血压、握力,体重、三围等项目,从登记表中的数据可以明显地看出,大部分村民的血糖、血压等指标都呈现好转趋势。村民自己也感受到自己身体状况在不断改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当天,营养科的厨师还为村民们现场演示治疗膳食的制作方法,希望村民们能够掌握一些健康饮食的烹调方法。尝到鲜美菜品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洪忠新主任还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对村民进行了指导。

张坊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来激动地表示,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六年来的义诊活动,从多方面为张坊村村民的健康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不仅使村民们自身的身体素质有所提升,还积极带动了身边的家人、朋友保持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从而使全村村民受益。

洪忠新总结说,从2011年第一次活动开始,张坊村党支部与友谊医院营养科党支部携手共建,在每次活动中相互促进、不断进步,不仅让党员队伍得到了锻炼,更是共同为造福村民,脚踏实地的做了很多工作,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感受到了来自党的温暖。他表示,“送医下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是要求我们扎根农村,做真正有益于广大老百姓的实事。今后,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还会继续做得更好。

张坊村的两位村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他们说,友谊医院营养科专家千辛万苦、不计回报的付出是他们前所未闻的,这让所有村民都非常感动。这一个月送来的一日三餐,不仅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还让我们体验到了农村人从未体验过的饮食习惯。经过营养师的精心调理,我们都明显体会到自己的体重下降了、血压稳定了、血糖降低了。还有位村民特意写了一副字《友谊传四海 大爱兴家邦》以表达自己对北京友谊医院营养专家们的感激之情。他们表示,将把这种健康科学的饮食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收益。

文/郑杨 海昕园 北京友谊医院

相关阅读 北京友谊医院 | 义诊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