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大医院顺利开展异地医保患者与新农合患者跨省住院就医联网结报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4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解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及新农合参合患者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手工报销“垫资、跑腿、报销周期长”等问题,提高患者异地就医结报的便捷性、及时性,2017年国家推出了一项重要的惠民措施,即“跨省直接结算”的报销政策和方式。自2月份起,北大医院在医保、信息、财务、医务、护理等多部门的协同准备下,全面启动了此项工作,大大方便了参保的异地就诊患者。

  6月19日下午4点,一位四川邻水县的新农合参合患者,经过11天的住院治疗后,在出院处办理跨省联网直接结报手续。经过住出院处认真预审收费明细,医保处审核病历并核对收费项目的医保类别,信息中心保障信息通路持续联接运转,三部门通力合作,完成了该患者的跨省直接结报业务。结算时该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的部分,不仅不必全额垫付,还少了来回跑腿报销,确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医院为患者提前垫付的新农合报销费用,经过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平台审核后已于7月20日成功回款。这是北大医院第一例享受到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的患者,也标志着此项工作在北大医院的顺利开展。

北大医院顺利开展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报

  目前,与北大医院签订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有效协议的省份包括辽宁、吉林、安徽、海南、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9个省份。上述省份的参合患者可通过当地新农合管理部门办理住院转诊手续,在北大医院住院治疗结束时就可以享受直接结报服务。

跨省就医结算窗口

  对于异地基本医疗保险患者,北大医院试点住院就医直接结算的联网地区最初限于京津冀,4月份首次为一例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完成了住院费用的异地直接结算。现在与北大医院联网的地区已扩大至全国大部分省市。异地参保患者需预先在参保地办理直接结算备案手续,之后就可以在北大医院享受住院直接结算服务。

  对于上述两类符合条件的患者,从办理入院登记到出院直接结算,医保处、住出院处和信息中心进行全程协助及监管。临床医技科室为患者优先考虑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药物和治疗手段,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控费。

  按照新农合及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的管理要求,跨省直接结算患者的住院费用严格执行北京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收费标准及基本医保目录的规定,按参合地(或参保地)起付线、封顶线和报销比例进行分解。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不需要再回到参合地手工报销,从而实现“少垫钱、少跑腿”,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北大医院会秉承“厚德尚道”精神,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提供快捷、准确的结算。

异地医保患者与新农合患者跨省住院就医联网结报流程

相关阅读 患者 | 就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