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好军医列车上救治小男孩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07月24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号车厢有一名乘客突然晕倒了,请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到10号车厢帮忙。”昨天(7日)上午10时许,在从北京开往宁波的G57次高铁上,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突然脸色发白、双目紧闭倒在座椅上。男孩的妈妈一下子慌了神,她向列车员求助,幸运的是,正前往上海开会的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医生张宏鹏听到后,立即赶往车厢帮忙。

  事发时,张宏鹏医生正坐在3号车厢,听到广播后的他,急忙来到了10号车厢。此时小男孩的腿跪在地上,上半身倒在母亲怀里,面色苍白,双目紧闭,神情恍惚。看到这种情况,周围的乘客并没有围观,而是腾出空间,让张大夫给孩子查看情况。

  张大夫用车上的血压计给孩子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后,又有条不紊地检查了孩子的呼吸和脉搏等生命体征。他发现小男孩的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但是嘴角似乎有呕吐过的痕迹,便向孩子的母亲进行了询问。孩子的母亲说,事发前,儿子曾说恶心头晕,还吐了几口。

  经过简单的排查和询问,张大夫初步排除了孩子可能是低血压性晕厥、低血糖晕厥、心源性晕厥、阑尾炎等急症。这时候,孩子的母亲说儿子有肠道疾病病史,但是她也说不清楚到底是哪儿的问题。看到孩子体征比较平稳,张大夫嘱咐孩子的母亲不要给儿子大量进食进水,让他先休息放松一下。十几分钟过后,小男孩逐渐清醒了过来,看到孩子情况好转,张大夫这才放心离开,在离开10号车厢回到自己车厢之前,他还叮嘱孩子的母亲:“有任何病情变化及时通过广播让我过来。如果到了家,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再做进一步检查。”

  当有网友将张大夫救人的事儿发布在微博上时,引来不少网友的称赞:“辛苦了,伟大的军医!”“运气真好!”“上次是机场这次是高铁,解放军永远在群众之中啊!”

  面对网友们的赞扬,记者联系到张大夫时,他有些不好意思起来:“这只是一件小事,真没什么。”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军报记者)

  (记者李环宇 贾晓宏)

相关阅读 军医 | 车厢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