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4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2日下午,由全国妇联办公厅主办的“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北京朝阳医院总药剂师、药事部主任刘丽宏代表药事部全体成员上台领奖,并接受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热情接见。

  据悉,“全国巾帼文明岗”是全国妇联所授予的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妇女团体的最高荣誉称号,在这个三年一次的全国岗位贡献最高表彰大会上,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因在医改中做出杰出贡献,被授予此项荣誉。这也是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继2015年荣获“北京市药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团队奖”、2016年荣获市医管局“学习型党组织”称号和连续4年(2012-2016)荣获“北京朝阳医院优秀集体”之后,首次获得全国殊荣。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是一支雷厉风行的“巾帼团队”,全科134名职工中109名是女性,有17名女硕士,12名女博士,35名女党员。学科带头人刘丽宏曾先后获得全国和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和谐贡献女性”等省部级以上荣誉。在她的带领下,药师团队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坚韧,不断务实创新,探索并建立起医改中全新的医院药事管理理念与工作模式,积累了丰富的医院药学经验,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宣传报道,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多次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朝阳医院药事部的好经验、好做法。

  领跑医院药学,朝阳药事成为全国医改标杆。作为医院药学向更高层次、更新领域发展的开拓者,药事部充分利用医药分开改革的契机,首创合理用药绩效考核体系,首设精准用药专家门诊,首推大型综合医院门诊处方前置审核,建立了临床路径下的合理用药管理模式,全面破解医改难题,有效推动药师角色转型,推动合理用药管理精益化,推动医生医疗行为规范化,推动临床药学的门诊化,推动医院药学部门职能转型。每一项创新都是药学领域的变革,带动整个学科发展,具有行业示范性。同时,也为下一步的医疗体制改革提供了一套可以借鉴的管理模式。

  巾帼建功展风采,科研成果傲立群雄。药事部将药学技术平台与临床防治应用进行系统整合,探索前沿性研究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实施有效转化,真正体现药学服务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方面的价值,在国内药学领域具有引领性。药事部近五年承担“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1项, “十二五”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GCP平台建设1项、新药重大专项课题4项、86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项、其他局级及以下课题50余项。发表SCI论文75篇,国内核心期刊200余篇,专利授权2项,获得课题资助2500余万元。

  倾注药学事业,提升朝阳药学社会影响力。药事部全力搭建药学领域的沟通桥梁,打造示范性、权威性的药学交流平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朝阳论坛”、“外科临床药师培训班”、“质谱沙龙”等已成为示范性、权威性培训体系。药事部以“为健康中国做贡献,为全民健康谋福祉”为目标,做合理安全用药知识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全心全意打造独具特色的“巾帼文明岗”。

  刘丽宏表示,获此殊荣,既是对药事部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鞭策,她将带领团队广大女性在本职岗位上继续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奉献巾帼之力、唱响巾帼之歌!

相关阅读 巾帼文明岗 | 临床药师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