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回龙观医院精神科护理小发明体现优质护理理念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0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精神疾病患者在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后,部分患者在睡眠时会出现流涎情况,常将枕套打湿,时间久了还易产生异味,患者常为此苦恼,甚至产生病耻感。

  护士以往在对患者进行始动性训练时,会经常督促、协助患者进行枕套的更换,但枕芯的清洁问题却不易解决。

  北京回龙观医院12区护士在工作中细致观察,巧动心思,从婴儿防渗漏口水巾中受到启发,自制“防流涎枕巾”,具体的制作方法为,选用吸水性良好的特制防渗漏纱布手帕,用粘贴搭扣将“防流涎枕巾”固定在枕套上,可每日摘下清洗,晒干后可反复使用。此举既可以提高患者的舒适感受,体现病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又丰富了患者康复训练的内容,同时降低了病区的洗涤成本,更符合当前低碳环保的理念。

  慢性精神疾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受慢性病程或长期住院的影响,精神逐渐衰退,生活懒散,孤僻退缩,普遍存在始动性缺乏问题。始动性缺乏,是指个人能够完成的行为,但从不主动去做这些行为,要在督促或命令下才能被动完成。在精神科护理中,始动性训练包括指导患者洗漱、整理内务等,此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护士付出大量的时间及精力的工作。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身医学科12病区一直倡导“养心在静,养身在动”的康复理念,作为精神科病房的医务人员,不仅对患者负有的监管的责任,还应以真诚的心去服务于患者,创造性地开展适合于精神疾病患者的各项活动。制作防流涎枕巾,是护士在对患者实施始动性训练时发现的一个小问题,看似没有强大的理论依据作支撑,但却是护士用心护理患者的体现,正是这些细小的点滴,成就了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低耗、满意、放心”的服务承诺,以患者为中心,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北京回龙观医院 供稿)

相关阅读 患者 | 精神疾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