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传说中的那些驱蚊“食方”靠谱吗?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7月19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日炎炎,又到了一不小心就要喂蚊子的季节。面对喜欢给我们送“包包”的蚊子,大家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驱蚊攻势,除了蚊帐、蚊香、花露水,还兴起各种据说很神奇的食疗方法,什么维生素B、八角、茴香、艾蒿、陈皮……可是,这些方法真的靠谱吗?

  口服维生素B1

  有关维生素B1预防蚊子的故事,还要从1943年说起。那时的一位医生在《明尼苏达医学杂志》上宣称,维生素B1溶液有助于预防蚊子。但1969年,就有研究者指出“维生素B1不能用于人体驱蚊”。

  直到2005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学研究者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维生素B1并没有什么驱蚊效果。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在网站上公布确证有效的驱蚊安全成分只有:DEET(避蚊胺)、IR3535、Picaridin(派卡瑞丁)、柠檬桉树油(OLE),并没有维生素B1。

  另外,人体每天对维生素B1的需要量为1-1.5mg,而网上提供的维生素B1的驱蚊配方剂量接近正常人体需要量的100倍。所以,维生素B1驱蚊法不但没啥用,可能还会导致补充过量。

  食用八角、茴香和花椒

  八角、茴香、花椒?其实有研究显示,很多大料确实具备一定的杀菌功效。可是否能杀蚊虫呢?

  以八角、茴香为例,八角、茴香的确有杀虫功效,不过……第一,杀的是幼虫;第二,用的是精油。精油是什么概念,大概是100克八角里能提取出来5克左右精油。所以直接用普通的八角、茴香杀蚊虫,想必又是空欢喜一场。不过要是说到驱蚊,八角、茴香其实也有效果。有研究显示,八角、茴香精油在浓度达到10%时,它的有效保护率可以达到90%以上,但测试时间仅为3个小时。

  如果说涂抹可能还有点效果,那么吃下去呢?八角、茴香精油有诸多有效物质,其中比较重要的单体化合物之一就是反式茴香烯。而如果我们吃下去后会怎么样呢?残酷的真相就是,它们在我们体内会正常的消化和代谢,无论如何不会以烯的形式在你体内存留,最终也免不了变成水和二氧化碳。

  喝艾蒿橘皮水

  古法有三宝,艾蒿橘皮马鞭草。难道古法毫无科学依据?也不全是。有研究显示如马鞭草和野艾蒿里的α—蒎烯和别罗勒烯,还是有驱蚊的效果的。不过别急,在野艾蒿中,α—蒎烯含量为0.67%,别罗勒烯为4.53%;马鞭草中,α—蒎烯含量为0.34%,别罗勒烯为4.53%。这还只是有效成分,如果制备用于涂抹的精油,橘皮精油的提取率为2.4%,而野艾蒿和马鞭草的提取率仅为0.5%。也就是一公斤艾蒿能提取出5克精油就不错了,想想这效率着实不敢让人放心把驱蚊大业交付给它啊。

  那会不会比较持久?也想多了。如果以有效保护率达到80%以上才算作有效的话,野艾蒿有效保护时间为120分钟,马鞭草为105分钟,而橘皮仅有60分钟。这还只是涂抹,如果泡水喝,有效成分更大打折扣。不过也从侧面解答了:纯天然植物材料驱蚊一定好吗?目前来看并不是。

  难道注定要和蚊子继续相爱相杀了?可能是了。毕竟你体表的温度,呼出的二氧化碳,汗里的乳酸,都是吸引蚊子极佳的信号,所谓“你身上有它所爱的味道”。所以,这不是一个吃什么就能逃掉的问题,想要驱蚊的你,还是继续把各种蚊帐、蚊香、驱蚊水用起来吧。(文/亢涵)

相关阅读 维生素B1 | 八角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