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应让上班族午睡有地儿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7月18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怀申绘

□胡晓新

炎炎夏日,对上班族来说,能有一张床铺睡个午觉,别提有多惬意了。瞅准这一“痛点”,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产品后,共享睡眠舱又来了。这个名为“享睡空间”的大家伙被投放在北京中关村大厦地下二层,和共享单车一模一样的流程:扫描、计时、付费。中午高峰时睡眠舱客满。“享睡空间”目前在上海、成都有设点,下一步计划在南京、青岛、深圳设点。(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上班族的通勤时间越来越长,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尤其如此,而工作节奏的加快加上业余生活的丰富,使得上班族加班、晚睡的天数不断增加,到夏季达到顶峰。高质量的睡眠越来越成为上班一族的稀缺品。在这种情况下,午睡不但事关上班精力充沛与否,更影响着员工的身心健康。

长期以来,不少用人单位在解决员工就餐问题方面做的工作较多,但在午休问题上,多数用人单位并未在办公室装修时考虑员工的午休需求。因为没有足够的空间、必要的设施。多数情况下瞌睡虫上来时,员工们只能趴在电脑桌上打盹。

用人单位不鼓励在办公室午休的主要原因,不外乎空间有限、影响形象等,而实际上一个工作位与一张床铺位占的面积差不了多少,在不违反消防等相关法规的情况下稍加改造利用,就足够让上班族获得比共享睡眠舱舒适得多的空间,至于内部规定、影响形象与员工的健康相比,哪个更重要?用人单位心里应该有杆秤,更何况两者并不矛盾。

但愿我们能够透过共享睡眠舱的火爆,更人性化地关注上班族的午休需求。同时通过支持并加强共享睡眠舱安全管理,尤其是用人单位提供午休空间和设施等渠道,多办些为上班族健康加分的实事。

相关阅读 上班族 | 用人单位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