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祛湿记住两点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07月18日 0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指导专家:张 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治未病中心主任

杨敏春,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

朱庆军,安徽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近日,胡静在个人微博晒出照片,照片中胡静纤细的手臂有大片的淤青,并和网友互动称:“嘴上说着喜欢南方的烟雨蒙蒙,身体却很诚实地受不了这难熬的湿气,谁有去湿好方法,求分享,在线等。”

网友看到微博后纷纷心疼并献招,称:“薏米红豆水啊,要好好照顾自己呀!”“艾灸效果好像也不错。”

确实,夏季高温,加上雨量的增加,又湿又热的天气很容易造成体内生湿,直接会反映到皮肤上,如湿疹、脚气、夏至溃疡等。此外,湿气重还会造成消化不良、感冒、疲劳等不良反应,那么该怎么祛除湿气呢?

饮食:一粥一水一道菜

小米粥

小米最养人,健脾养胃,清热解渴助眠,同时小米最适合熬粥,淀粉经过糊化后,绵软柔滑,非常好消化,任何年龄群体的人都适合。

红豆薏米水

红豆薏米水祛湿补血,薏米要选没有霉味,软糯一点,这样煮出的薏米水有着浓浓的米香,红豆以赤小豆为优;每次各取50克,放进炖锅里,煮成汤,但记住不能放糖,一旦放了糖,祛湿补血的功效就打折扣了。

冬瓜炒山药

中医把冬瓜称为“祛湿大元宝”,它是果蔬里祛湿的第一号专家,能利水、消肿还清热,既是美容佳品,又是减肥圣药。而山药更是中药里的上上之品,滋阴又利湿,健脾又补肾。

穴位:人体三个祛湿穴

阴陵泉

当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将大腿弯曲90度,膝盖内侧凹陷处。经常对阴陵泉这个穴道进行按摩,能够很好的排出体内多余的湿气,同时还具有健脾理气、益肾调经的作用,对于一些腰膝酸痛、身体水肿或者是腹胀、拉肚子的情况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

丰隆穴

丰隆穴是双穴,两腿外侧都有,在足外踝(高点)上八寸的地方,外踝到外膝眼正好是十六寸,实际上正好就是它们两个连线的中点,也是肌肉很丰满的地方。丰隆穴属于胃经,是胃经的络穴,又联络脾经。丰隆穴能调治脾和胃两大脏腑,有很好的祛痰除湿的效果。

中脘穴

这个穴位在我们的胸骨下端,和肚脐线连接的中间,也就是肚脐正中间向上大约4寸左右的位置。经常按摩这个穴位能很好的控制食欲,帮助消化,具有很好的减肥作用。另外还具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这样能够帮助身体快速的排出多余的脂肪还有废弃物,起到排毒祛湿气的效果。

相关阅读 祛湿 | 丰隆穴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