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宝宝打鼾也许不是睡得香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0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于宝宝打呼噜这件事,很多家长们不当回事,认为这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随着孩子慢慢长大,鼾声也越来越大,家长们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专家提醒,宝宝打鼾可能是腺样体病变,如果发现宝宝长期打鼾,应及时送医检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张峰介绍,孩子打鼾需要考虑是否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鼻炎、鼻窦炎等。腺样体是鼻咽部的淋巴组织,位于鼻咽部顶壁和后壁交界处。如果腺样体肥大,会堵塞鼻窦,甚至堵塞中耳管开口,引起鼻窦或者中耳炎症。如果腺样体过度肥大,会把鼻咽部堵住,从而无法通过鼻子呼吸,出现打鼾、张口呼吸等情况。

  张峰说,长期张口呼吸常常会导致宝宝正在发育的面颌出现前突、颌骨变长、颚骨高抬、嘴唇变厚,医学上将这样的面容改变称为“腺样体面容”。他指出,腺样体跟扁桃体一样,是鼻咽部的屏障组织,帮助机体对抗外来细菌和病毒,而随着年龄的发展,免疫系统成熟,腺样体也会“功成身退”,一般在6岁以后开始萎缩,常在青少年时期左右消失。

  但是,当腺样体出现病毒细菌时,它就会肿胀包围病原体,当清除病原体后,腺样体有时会变回原样,但有时感染次数过多或者机体本身处于过度反应的时候,肿胀就会一直存在,形成“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主要症状有鼻塞、张口呼吸、说话有鼻音、打鼾、睡眠呼吸暂停(出现这种情况还会因此导致夜间睡眠因缺氧出现睡眠不安稳、尿床频繁,白天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等)。

  专家提醒,确诊腺样体肥大后,医生会根据有无合并感染、过敏性鼻炎等情况给予综合保守治疗,在保守治疗无效时会考虑手术治疗。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腺样体自身存在自然萎缩的过程,医生考虑治疗时,也会结合孩子的年龄来判断。当出现持续的打鼾,伴有张口呼吸,有时会出现憋醒的情况时,建议正规医院就诊。(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打鼾 | 鼻咽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