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从产房到ICU的一场生死拉力战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一个婴儿啼哭声充斥在整个产房时,你能想到的词是兴奋,是祝福,是希望。可谁曾想到婴儿的母亲却被病魔缠身,在ICU 中几经抢救,与死神数次擦肩。

  对于小蒙来说5月29号是新的希望,也是噩梦的开始,怀孕九月余,因为肚痛难耐在家人陪伴下去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为胰腺炎,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建议转至上级医院,小蒙一家火速将小蒙送至北京世纪坛医院。经产科、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多科会诊,确诊为重症胰腺炎,这种疾病死亡率很高,更何况患者还是一位准妈妈,如若继续妊娠病情将继续加重,危及母子生命。挽救患者的生命是第一位的,30号凌晨妇产科行急诊剖腹产手术,小蒙产下男婴一名,母子未能见上一面,小蒙就被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她将面临的是生与死的考验。

  在ICU后,由陈炜主任组织抢救工作,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及时采取有效措施。30号上午,小蒙的病情突然加重,出现呼吸窘迫,口唇紫绀,检测血氧饱和度逐渐下降,患者因重症胰腺炎出现了ARDS,陈炜主任当机立断指挥主管医生给予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治疗,血浆置换,血液透析,各种抢救设备放满了小小的病房,一次次险情,一次次病危通知单,但是我们一刻也未松懈,抱着决不放弃的信念,在陈伟主任的指挥下,医护人员默契配合,与死神争分夺秒地进行一场激烈的生命争夺战。在全科人员通力配合下,小蒙的病情几经波折逐渐稳定。

  小蒙神智转清,在获知儿子佑佑情况稳定的时候,在医护人员及家人的鼓励下,坚强的小蒙,积极配合治疗,她用笔写下了对家人的嘱咐,以及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6月4号,成功脱机,并拔除经口气管插管;6月6日,成功拔除血滤用双腔导管及动脉导管;为了更进一步的控制胰腺炎,在胃镜室的大力支持下,为患者放置了三腔胃管。

  终于,小蒙的病情稳定可以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6月9日在重症医学科全科医护人员的祝福下,小蒙被护送至消化内科病房。此时小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抱抱自己可爱的儿子。十天的坚持,多次与死神交锋,为一个可爱的宝宝能早日听到那熟悉的心跳而昼夜祈祷,只为坚强的妈妈能早日与心爱的宝宝团聚!(北京世纪坛医院 供稿)

相关阅读 ICU | 病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