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妇产医院召开两癌筛查专家研讨会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4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7月6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组织召开北京市两癌筛查技术流程与方案修改专家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子宫颈癌和乳腺癌专家及北京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等共计14人。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郗淑艳处长主持了会议。

  北京妇幼保健院保健部韩历丽副主任首先介绍北京市从2008年开始两癌筛查以来的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共完成筛查228万人次,检出两癌及癌前病变5774例,且癌前病变及早期癌的检出率呈逐年增加趋势。但目前筛查参与率低,阳性检出率有待提高仍是北京市两癌筛查最大的问题。为此,北京妇幼保健院通过数据分析、筛查方法试点、搭建筛查策略模型、成本效用分析以及开展宫颈癌筛查事前质控评估等工作,不断完善北京市两癌筛查,探索解决筛查中的问题,并为筛查方案修改提供科学依据。随后,北京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沈洁副主任介绍了拟修改的北京市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及不同方案的筛查费用比较。

  宋莉司长总结发言指出:北京市最早在全国开展两癌筛查,为我国两癌筛查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作为公共卫生项目政府的决策既要考虑筛查的效果,又要考虑经济学效益,既要考虑社会伦理学考量及评价,又要考率筛查的成本和组织管理的成本并方便实施,北京在两癌筛查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前期也进行了很多工作来为方案修改进行准备,同意北京市不同项目的整合,有效利用卫生资源。同意专家们的意见宫颈癌采用双筛的方法,但具体的筛查周期需结合前期的筛查数据和相关文献进行测算,计算成本效益后决定。希望在筛查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继续为全国的相关工作提供经验。(北京妇产医院 供稿)

相关阅读 筛查 | 北京妇幼保健院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