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微医何超跨界对话高晓攀:新中产如何寻找健康和快乐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4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举办以“城市新中产的健康消费升级之道”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来自健康领域的微医高级副总裁何超,与来自娱乐领域的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以及知名主持人、艾问传媒创始人艾诚,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对话,碰撞出不少有趣的观点。

  新中产崛起,健康和娱乐两大产业商机无限

  早在两年前,马云就曾对外宣称,每个人都需要“健康”和“欢乐”,所以“大健康”和“大娱乐”两大产业方向,是阿里巴巴未来战略布局的重中之中。无独有偶,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近几年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复星集团“富足、健康、快乐”三大板块,也将健康和娱乐两大产业视为战略重点。知名经济学家吴晓波则公开表示,新中产阶层的兴起,推动着中国制造的升级和中国消费的升级,健康消费和精神消费,对于新中产是两项至关重要的投资。

  作为喜剧团体嘻哈包袱铺的创始人,高晓攀在本次圆桌对话现场表示,“新中产”的概念,相比传统的强调收入水平的“中产”概念,更侧重在这一群体在精神生活层面有更高的追求,愿意在教育、娱乐和文化活动上投入。嘻哈包袱铺目前在北京有四家小剧场,目标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就属于新中产。此外,嘻哈包袱铺还积极跨界,涉足影视和音乐等领域。

  微医高级副总裁何超坦言,研究新中产人群,更多还是着眼于他们的需求和行为方式,而非硬性的财务指标。作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新中产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和文化底蕴有更高的要求。例如在医疗健康方面,新中产的需求已经从过去“有病治病”的被动医疗,转向主动管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同时也对更高品质、体验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有着迫切的需求,而这正是医疗健康产业在这一波消费升级热潮下的机会所在。

  微医全科中心,戳中新中产“看病难”之痛

  在对话中,高晓攀表示,新中产普遍处于奋斗阶段,生存压力很大,尤其自己这样的创业者,身心健康更容易敲响警钟。高晓攀分享了自己“看病难”的经历:曾经他去一个非常有名的医院,找一个专家挂号,结果发现居然要排到第二年。

  那么,作为我国医院管理及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先行者,何超如何看待看病难的问题?

  何超认为,我国目前的社会医疗服务体系,最缺少的是基层医疗,包括的基础诊疗、家庭医生、社区诊疗等一系列基层医疗机构,数量上有待增加,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上也有待提升,而这也是政府目前在努力提倡和积极扶持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何超组织创办了微医全科中心,利用微医过去几年线上链接医患、链接医院和医院的基础,开始进行线下医疗服务实践,由此带来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改变。

  不同于传统医疗机构的服务模式,微医全科中心主要采取会员式服务,执行长期签约责任医生制度,按照“全人、全程、全家”的理念,为会员家庭提供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一站式、连续性的健康维护和医疗服务。

  在何超看来,这种家庭医生式的高品质基层医疗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提升医疗服务品质的关键所在,不仅有助于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也符合新中产主动管理自身及家人健康的需要,实现了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模式创新和品质升级。

  3年100家,打造医疗健康领域的“星巴克”

  今年3月,首家微医全科中心在经历90天的试营业后,正式在杭州萧山区华瑞汇金中心开业。其占地面积2400平米,设置了全科服务中心、健康促进中心、儿童健康中心、医学检验和影像中心、远程会诊中心以及中医、牙科、眼科、心理科等多个科室,并配备了CT、DR等齐全的医疗设备。整个中心按照不同功能单元在内部对软硬件进行了特别设计,营造家庭般安全、温暖、舒适的就诊环境。积极推动居民健康方式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迈进。

  何超透露,微医全科以“成为中国互联网和家庭医学的引领者”为目标,致力于促进家庭和社区的健康。微医计划三至五年内在全国建立100家连锁微医全科,打造中国医疗界的“星巴克”。

相关阅读 医患 | 健康促进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